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3日 马宇骏)

2022年01月28日 09: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2年1月23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 马宇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2021年,我们在守正出新中破题起势,奠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石家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多措并举稳增长,经济运行明显向好。坚持扩内需、畅循环,调结构、促转型,全力以赴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扎实推进“七个大跃升”,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营造了“石家庄在行动”的浓厚氛围,在“接力赛”中接稳了“接力棒”、跑出了“加速度”。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90.3亿元、增长6.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555元,同比增长8.4%;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9.2%、5.2%,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增速低于预期。

  (二)由表及里促蝶变,城市品质明显跃升。坚持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重“面子”更重“里子”,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启动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设计。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三环辅道全线贯通,三环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四横五纵一环”主街主路景观全面提升,1123条小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8+2”互联互通工程顺利推进,20条城市断头路实现贯通,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开通运营。彻底断开“土地市场一二级联动”,以立法形式加强对新建住宅容积率2.0的刚性管控。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5万多处、1000多万平方米。精心实施民心河沿岸整治提升工程,建成柔性渗水步道34.5公里,让市民从踩下去的每一脚中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馨变化。升级改造公厕470座,建设全民健身设施1000余处。高铁商务区、石煤机城市更新、东垣古城遗址公园、石家庄北站整体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南三条、民族路等特色街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石家庄正在变得更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一个让石家庄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魅力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三)扶优培强夯支撑,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坚持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举全市之力推动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商贸物流产业,全力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设立了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和每年10亿元的主导产业专项资金,构建了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打出了一套加快发展的“组合拳”。编制了5大产业发展规划,高新区国际生物医药园、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启动建设,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高新区就顺利完成了郄马村拆迁工作。强力推进转型发展,成功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3%。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升级,争列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99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9家。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599亿元,同比增长11.1%。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投入1.38亿元全力扩内需、促消费,提升夜经济,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签署了1.5万亿元的政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1家。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总产达到86.4亿斤,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32家。组织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电科半导体材料、华为栩阳、海康威视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掀起了增投资、上项目的热潮。

  (四)改革开放添活力,发展动能明显释放。坚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态度,集中实施了一批颠覆性、制度性、创新性改革措施,优化发展环境迈出实质性步伐。“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进,大力推进“减时、上网、便民”,96%的事项审批时限达到全省第一,审批效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现场勘验事项由150项减为85项,勘验总时限由937天减为211天,成为全省勘验事项最少、勘验时限最短的城市。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全流程网办”,网办事项占比达92.9%。市政工程质量三年保修制度全面推行,彻底解决了年年建、年年修、年年不见好的问题。探索实行招投标“双盲”评审,最大程度减少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标准地+承诺制”“开发区+公司”等园区管理模式改革,提升了园区承载功能,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国企国资改革成效明显,95家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成“5+2”国有企业架构,大大提升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全年规划建设了205个停车场,施划了4.1万个停车泊位,有效促进了停车场管理的规范有序。创新性建立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市民·市长恳谈会制度,搭建了长效常态化的沟通对接平台,听取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采纳了一批管用的工作举措,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制定出台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28个,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药品进口口岸通过国家评估,国际陆港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212列,规模和效益均实现了翻番。

  (五)猛药重典治污染,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瞄准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强化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等六项机制,从平常、日常、经常抓起,强力整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全天候无缝隙监管。面对基础薄弱、时间紧迫、群众反映强烈等巨大压力,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措施和力度予以推进,长期困扰全市人民的“心肺之患”得到祛除,摘掉了空气质量全国后十的“黑帽子”。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我们精准把握生态生产生活关系,就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也没有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等类似措施,以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最小的治理举措和方式,取得了空气质量历史性突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3位,优良天数比2020年增加35天、达到240天,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大家切身感受到:石家庄的天更蓝了,空气更通透了,呼吸更顺畅了!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稳步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市域内白洋淀上游水污染治理任务,累计完成营造林71.9万亩。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全面竣工,重现了“清水绿岸、碧波荡漾”的滹沱美景,为市民增添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城市奠定了拥河发展的好基础。

  (六)筑巢引凤增动力,创新生态明显优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建立了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中央创新区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三大机制,打通科技创新成果“研、用、转”通道。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0家,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29家。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新增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67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120亿元。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06名,发放人才绿卡突破万张,发放人才购租房补贴2亿元。率先出台了《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多的本地年轻人愿意留在石家庄、更多的外地年轻人愿意落户石家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七)科学精准抗疫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面对突发局部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健全“6+1”信息化系统,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三道防线”,组建“八支队伍”,强化人文关怀,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从“见招拆招”到“从容应对”,从“全城封控”到“围点控源”,特别是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环节,牢牢守住科学精准的底线,不随意扩大防控范围、不延长封控时限、不搞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打好打赢了疫情防控的遭遇战、歼灭战。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全市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汇聚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磅礴力量!

  (八)用心用情惠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健身娱乐休闲圈”不断完善,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群众收入稳步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89万人。社会保障功能不断加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新增养老床位4400张,城市社区实现日间照料全覆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所,汇华学院与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合并转设通过国家评估;市人民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市第三医院创伤救治中心、无极县医院加快建设,新增婴幼儿照护试点机构48个;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六进”,全年共组织冰雪赛事活动6700余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622万,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我市斩获63枚金牌,金牌总数位列全省第一。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深入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向社会公示了44个“烂尾楼”项目的解决方案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大幅提升了烂尾难题的解决速度和质量;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政府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档案史志、援疆援藏、人防、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妇女、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都有新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拼搏竞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态势已经形成,大家普遍感到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信心!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也是做好今年工作最大的底气!这些信心和底气来源于各项工作采取的正确战略思路、扎实举措和取得的明显成效;来源于全市人民群众对我们的理解、支持和信任;来源于干部队伍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奋进的拼搏斗志。有了信心,就有精神、就有勇气、就有力量,就一定能创造出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的业绩,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回想过去的一年,从1月2日藁城出现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例,一直到2月22日全市都回到低风险地区,有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全市封闭、全民抗疫,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事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市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经济发展速度和总量又上新台阶,为全省作了贡献,这一切真的是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特别是每一个市民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共同努力的结果。此时此刻,我们不应也不会忘记那些为抗击疫情作出巨大牺牲,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不应也不会忘记那些终日坚守一线,为城市发展忙碌付出的清洁工人、快递小哥、农民工朋友;不应也不会忘记为这座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每一名市民、每一名志愿者、每一名工作者。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石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中直、省直驻石单位,向关心支持石家庄发展的国内外朋友,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弥补,还有许多困难需要面对,如扩大投资、提振消费、稳定外贸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创新、教育、医疗等资源需要深度激活,高知识高技能人才还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改革开放仍需加力,发展环境仍需改善,招商引资模式还需不断创新;城市网络体系尚未形成,县域经济还需加快发展;民生领域短板还需加快补齐;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距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3日 马宇骏)

2022-01-28 09: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