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印发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022年03月17日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3月16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深度融合,蓝绿空间稳步扩大,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步提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初步建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4.72%,城市已成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主要载体。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等方面需求日益增长,城市发展将更多体现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导向,生产生活方式将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成都市作为西部地区超大城市,生态本底良好、发展活力强劲,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初步成果,具备进一步深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该负责人说,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是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城市实践,有利于在探索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实践、城市人民高品质生活新方式、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等方面,积累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

  围绕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定位和目标,《方案》部署了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等四项主要任务举措。其中,在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方面,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在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生态价值、水利工程等方面实施一批工程项目。在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方面,建立集约化的土地利用机制,促进城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建立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OD)模式,加强片区综合开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三部门印发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

2022-03-17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