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2月25日 朱开国)

2022年03月17日 11:31   来源:德州市政府网   

  ——2022年2月25日在德州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德州市代市长 朱开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3488.7亿元,由全省第11位提升到第9位,年均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1亿元,年均增长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927元、19020元,年均分别增长7%、9.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4748亿元、290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8%、11.9%。市场主体由32.6万户增加到53.2万户。上市企业由3家增加到11家,市值突破1400亿元。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29.8%,年均提高2.4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4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98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到208家。实施过亿元项目2099个,重点技改项目650个,上云企业2300家。建成高标准农田684万亩,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76家,农民合作社达到1.34万家、家庭农场达到7356家。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贡献能力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先后实施32项国家级、98项省级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积极融入重大战略,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京津冀过亿元项目491个,有研、中化等央企和新希望、中粮等国字号龙头企业落户;围绕黄河国家战略,实施防洪减灾、生态修复、文旅融合等重大工程135个;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齐鲁工业大学等合作项目落地实施。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分别增长19.4%、53.1%,与东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改造棚户区12.9万套、近40万群众乔迁新居,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07个、10万多户群众受益。建成地下管廊30.9公里,海绵城市135.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实施城建项目382个,完成投资656.6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100公里,改厕58.8万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9%。石济客专德州段、德上高速德州段、齐河黄河大桥等建成通车,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天然气“镇镇通”、公交客运“村村通”、道路硬化“户户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2万公里,密度居全省第3位。

  ——生态环境全面好转。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3天。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84.9万千瓦,发电量占比居全省首位。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建成28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3平方公里,植树造林86.5万亩。高标准完成能耗“双控”目标,连年获省通报表扬。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民生投入占比连年保持在80%左右。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10万余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5个省扶贫重点村全部摘帽。新增城镇就业31.6万人。基本养老、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1%、96%。新建改建幼儿园679所、中小学校1061所。新增各类卫生机构648家。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22处,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1.1万张。社会大救助体系成为全国品牌。以最坚决的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实现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76个村(社区)获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年“双下降”。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扶贫协作和援疆工作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仲裁调解、民族宗教、档案史志、气象减灾、海关口岸、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政府效能不断提高。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25件、政协提案2756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地方性法规10部,出台政府规章5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不断优化。

  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工业用电量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3%,税收占比76.9%、居全省第6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居全省第3位。进出口突破500亿元大关、增长30.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0.2%。

  (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实施“三三倍增”行动计划,出台支持先进制造业强市25条意见。永锋钢铁、华鲁恒升、金能科技营业收入分别突破3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家、瞪羚企业16家。普利森、保龄宝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恒力电机、德药制药等17家入选省单项冠军。百龙创园、联合石油成功上市,新增四板挂牌企业108家。开通5G基站3055个,新增上云企业332家,4家园区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建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机制,37个重大项目扎实推进,88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0亿元,10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0亿元。

  (三)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4家、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家,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6个,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137个。成功创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泰山体育、恒丰纺织、坤河旅游创建省级制造业、服务业创新中心。百多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泰山体育参与研发的智能雪蜡车填补国内空白。省产研院德州分院签约落地,中国(德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建设。新增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1人,引进博士硕士1543人,新增院士工作站4家。德州高新区获评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率先探索“异地跨省线下办”新模式,“全域通办”居全省首位,“双全双百”工程、“信易批”、“无证明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机制,设立首席政府服务官。着力推进首批94项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市县事业单位改革顺利完成。成功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5249亩,“标准地”供应6875亩。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8.6亿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26亿元。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克服洪涝灾害影响,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总产152.3亿斤。“吨半粮”创建、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等4个重点事项列入省部共建方案,入选国家整建制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市,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举办乡村振兴齐鲁论坛,山东乡村振兴实践研究院落户。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家、省级2家。新建和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67处,生猪出栏458.7万头、增长22%。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67个,“德州味”授权企业75家。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837公里,建成33项重点水利工程,改建提升540个村供水管网,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天衢新区率先获省政府批复建设,核心区城市设计编制完成。完成大运河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中心城区90个重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17.5亿元。新开工棚户区改造9514套,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69个。中心城区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0辆,机关单位3000多个停车位免费开放。稳妥推进违规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整治,实行秋冬季全域免费乘坐公交。“城市大脑”基本建成。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水体比例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1位。齐河、乐陵分别获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七)有力落实民生保障。新增城镇就业6万余人。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38所、中小学校16所,新增学位3万个,招聘教师3200余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为教师办好十件实事。东部医疗中心、市传染病防治中心等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医疗参保人数分别新增9.5万人、1.6万人。新建改造敬老院15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6处。城乡低保对象等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举办文化惠民演出8855场,成功举办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免费接种疫苗1066万剂次。面对严峻夏汛秋汛,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9.5%、24.2%。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开展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刑事案件万人发案率保持全省低位。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德部队官兵、中央和省驻德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德州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回首五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待,还有很多差距,主要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创新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产业链能级不高,集群生态活力不足;制造业总体高端化不够,头部企业偏少;农业基础优势没有充分彰显,乡村振兴亮点不够突出;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业态不丰富;城镇化进程不快,城市功能品质有待提升;县域经济发展不均衡,辐射承载能力不强;民生保障存有诸多短板,守牢“一排底线”任务艰巨;政府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推动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2月25日 朱开国)

2022-03-17 11:31 来源:德州市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