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一季度主要指标超额完成

2022年04月06日 10:24   来源:厦门日报   

  【亮彩数据】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同比增长31%

  实际利用外资到资同比增长33.8%

  重点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2%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赵湛鹭)钢铁巨头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阿里巴巴速卖通福建卖家客服中心相继落地,香港乾成科技等36家外资企业注册,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提前两个月开工,厦门自贸片区国际服务贸易产业园正式开园……厦门自贸片区今年一季度成绩单亮眼,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开门红”完美实现。

  今年来,厦门自贸委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行动部署,锚定“开门红”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自贸力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自贸片区的引力波强劲释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到资、重点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等三个主要指标在去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超额完成任务。

  厦门自贸委牵头制定促进跨境贸易便利23条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货值近13亿元的彩色液晶显示板、汽车零配件等,今年陆续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前往欧洲多国;多式联运“一单制”成功运作;商舟物流运输迎来旺季,一季度飞行42539班次,运输货量3.5万吨……一季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稳中更优,预计出口额任务165亿元,同比增长31%,超额完成任务的117%。

  外资频频加码,是对厦门投资环境的持续看好。一季度,厦门自贸片区新增注册外资企业36家,注册资本22.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到资8.63亿元,同比增长33.8%,超额完成任务的123.3%。厦门自贸委还发挥服务外资企业的制度优势和创新优势,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为了引导支持港资企业昌富利(厦门)有限公司增资,厦门自贸委组成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统筹协调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实现2.6亿元外资到资。这是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首家亿元以上利润转投资的外资企业。

  重点项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一季度厦门自贸片区完成投资2.07亿元、同比增长252%,超额完成任务的214%。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提前两个月开工,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0万元。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一落户,就到资1亿元,签订6.5亿元业务合同,预计4月底正式开业。

  厦门自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已全面收官,二季度将继续坚决贯彻“快、优、实”要求,高站位谋划、深挖潜力、跳起摸高,在工作谋划推进上“更快”,在服务市场主体上“更优”,在发展成果效益上“更实”,以实际行动冲刺二季度“结果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厦门自贸片区一季度主要指标超额完成

2022-04-06 10:24 来源:厦门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