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退税“红包”助企“轻装上阵”

2022年04月13日 14:05   来源:安徽日报   汤超

  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税收“红包”如期而至。我省税务部门通过 “非接触式”办税、“一对一”包保服务等优化退税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扩围加码”优惠力度增大

  “真的没想到退税款这么快能到账! ”安徽妮可威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贺利萍称赞道,“前几天税务部门通过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给我们推送了最新的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还专门讲解了适用条件和申请步骤,我们企业刚好适用,4月1日早上我就赶紧通过电子税务局做了申报,半天时间2万多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 ”

  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为进一步优化退税办理流程、提高退税效率,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提前做好准备,落实部门联动机制,接收到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留抵退税申请后,启动快速审批流程,并及时与当地人民银行国库科联系,将留抵退税从受理审批到退税款到账的平均时限缩短到1日以内,迅速让企业收到“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据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相较于往年,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围,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退付比例不再限制,存量、增量一并退税,这些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处于“退市进园”搬迁建设的关键时期,急需资金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丽燕表示,以前只能半年申请一次留抵退税,退税比例也只有60%,现在不仅能按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退税比例也增加到100%,实打实地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给了企业继续投资和发展的底气。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安徽润亚热力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钟磊,他说:“真是多亏了留抵退税的新政策,让我们多了145.43万元的流动资金。 ”润亚热力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害气体的环保处理,4月1日,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5.43万元,其中存量留抵退税123.69万元、增量留抵退税21.74万元。钟磊表示,退库资金正好用来更新升级公司的环保设施,让资金的有效循环助力绿色经济的循环发展。

  为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省已下达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28亿元,为4月1日起实施的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供财力保障。此次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实行国库单独调拨,并纳入资金直达机制监管,足额保障退税资金需求。

  “非接触式”服务办税体验提升

  4月1日,黄山市安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吴凤琴登录安徽省电子税务局进行增值税申报,系统自动生成《退(抵)税申请表》,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申请数据实现自动填写,吴凤琴在核对预填信息无误后,提交了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了准予退税的通知书。

  便捷的申请流程让吴凤琴很高兴:“没想到这么方便,在办公室就能申请,不需要填表排队即可领到退税通知书,必须要为税务部门高效退税点个赞! ”

  据悉,疫情期间,纳税人可以登录安徽省电子税务局,申请网上办理留抵退税。在完成增值税申报后,系统会自动提醒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办理退税申请。纳税人选择办理后,系统将根据纳税人的开票、申报、出口等涉税信息,自动生成《退(抵)税申请表》并进行数据预填。纳税人核对预填数据并确认,系统会自动发起退税流程,申请过程方便快捷,资料填报简单高效。

  芜湖瑞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电控设备生产公司,近一年来,企业期末留抵税额长期保持在30万元左右。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企业会计吴平在办公室登录电子税务局,很快就完成了增值税申报和留抵退税申请,并成功退税31.26万元。 “在办公室就办理了复杂的留抵退税业务,节约了实地办税成本,咱们是真切感受到了便捷。 ”收到退税款后,吴平高兴地说。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留抵退税服务不断档,省税务局强化信息技术支撑,确保“云上”办税畅通无阻。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升级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等应用系统,利用全省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打好“标签”,为政策有效落实奠定基础。“所有运维人员24小时待命,为办税系统不停机、‘非接触式’服务不掉线提供全天候的技术保障。 ”省税务局信息中心一级主任科员王亮亮介绍说。

  “一对一”包保优惠直达快享

  “真是一场‘及时雨’,8.99万元留抵退税快速到账,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看着账户上新增的退税款,黄山中瑞华艺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曦芝松了一口气。

  据程曦芝介绍,中瑞华艺公司去年为加盟维也纳国际酒店,花费了10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同比下滑超60%,这让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在前期税收大数据摸排的基础上,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根据掌握的情况将企业纳入 “一对一”包保服务,通过及时联系企业,辅导企业网上申请,同时协同人民银行搭建退税绿色通道,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留抵退税“大礼包”。

  据了解,为帮助纳税人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安徽省税务局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同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协作,做好退税资金保障和留抵退税具体退付工作,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畅,公司积压了一些成品,资金压力很大,好在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推送了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担心我操作不好,他们主动上门帮我们申请,226万元的退税资金到账,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 ”明光科迪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陆颖儿说。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明光市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快速沟通反馈机制,“线上+线下”齐发力,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惠企政策。线上通过税企直连互通平台、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线下利用党员“网格化”包保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对一”精准化开展辅导,确保一户不漏,应享尽享。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 “重头戏”,规模大、分量重、受益主体多,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辅导力度,持续优化办理流程,让政策落实速度更快、纳税人体验更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安徽:退税“红包”助企“轻装上阵”

2022-04-13 14:05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