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2年04月14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汪子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地方层面也加紧规划,敲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案。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地下综合管廊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将带来年均千亿级的投资需求。与此同时,地下综合管廊可集约利用地下空间,有效破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韧性。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难点不少,盈利模式、盈利机制尚不健全,技术规范等标准化体系也有待完善。下一步,应多方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进步。

  各地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是综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一种有效途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强调“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研究地铁暗挖及地下管廊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地方层面也加紧规划,敲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方案。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在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区域构建综合管廊骨架体系,支撑市政能源安全供给。

  《南京市“十四五”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南京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0公里,将因地制宜在老城区择机实施缆线管廊;积极实施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等片区建成管廊的管线入廊工作。

  《重庆市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提出,“十四五”期间,重庆将结合城市更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举措,大力推进量大面广的缆线管廊建设。至2025年末,力争城市新区新建道路综合管廊配建率不小于30%,预计建成综合管廊廊体约815公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重庆全市累计开工管廊194.5公里,建成廊体164.9公里,完成投资70.8亿元。

  张家口市出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法,对综合管廊规划与建设等内容作出规定。此外,西安、青岛、广州等多个城市也曾相继发布地下综合管廊相关的建设规划或管理条例。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当前,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带来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中铁建二十局苏州综合管廊项目总工程师薛青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地下综合管廊成本包括建设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根据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制定的《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投资估算指标(试行)》,综合管廊项目建设成本为每公里0.5亿至1.7亿元。

  “地下综合管廊属于当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之一。”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广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年均新增道路里程约2.5万公里,按10%配建地下综合管廊测算,年均新增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需求2000多公里。此外,我国城市道路已形成50万公里规模存量,城市更新、老城改造等带来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保守估计超过1000公里。总体来看,地下综合管廊年均建设需求超过3000公里,投资超过3000亿元。

  释放巨大社会效益

  业内人士指出,地下综合管廊不仅是重要的发展工程,更是社会效益巨大的民生工程,对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运行质量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所需的地下管线日益增多,传统铺设方式带来诸多问题,如城区道路反复开挖、争夺地下空间、浪费地下资源等,而地下综合管廊成为解决这些难题的有效途径。

  张广厚表示,地下综合管廊通过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具有容纳两类及以上的城市工程管线的功能。地下综合管廊相比于传统市政管线,一是能够显著改善城市市容市貌,通过线路“入地”消除天空“蜘蛛网”;二是能够避免“马路拉链”,通过管线地下施工维护减少地上反复开挖,降低对城市正常运行的影响;三是能够集约节约利用地下空间,通过集中管线布局布设,减少分散布局对地下空间切割占用;四是能够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韧性,管线维护更加便捷,提高使用耐久性,受自然灾害等影响小,可有效增强城市防灾抗灾能力。

  京投管廊公司承接北京多条随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以及世园会内外地下综合管廊、新机场高速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南四环-新机场)、冬奥会延庆赛区外围配套综合管廊等国家重点工程,总计约73公里。京投管廊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实践表明,综合管廊确实在节约空间资源、增强管线运行可靠性、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提升市容环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位公司负责人说,新机场高速公路综合管廊采用“三线共构、五线共廊”布局,释放土地1840亩,且避免了电力架空线影响森林绿化景观;轨道交通7号线(万盛南街)地下综合管廊服务于北京重要一翼的城市副中心,构建了“道路、管廊、地铁”市政基础设施空间一体化的规划布局,实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他还表示,虽然建设成本高,但经测算分析,地下综合管廊百年全成本低于传统管线铺设模式。从长远看,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具有良好的综合效益。

  投融资机制和标准化体系仍需完善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地下综合管廊有着巨大投资潜力和社会效益,但建设难点不少,在投融资机制、标准化体系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

  张广厚表示,制约地下综合管廊推进的关键问题是社会资本参与不足。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问题的核心是盈利模式、盈利机制不健全。下一步,应多方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对此,张广厚建议,一方面加大传统管线入廊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明确传统管线入廊要求;建立专业化的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机构,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入廊吸引力。另一方面,要优化入廊收费机制,合理提高入廊收费标准;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尤其对于早期运营阶段的管廊,可以给予必要的运营补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建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应给予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合理的投资收益。加强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列入专项债支持范围。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核定价费标准、给予政府补贴等,稳定社会资本收益预期。

  此外,标准化体系不完善也成为制约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建设的现实难点。“已经颁布实施的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虽然经过修编,但具体实施还存在很多困难,特别是原来直埋环境下各自的管线施工验收规范在综合管廊环境下是否适用值得推敲。此外,断面设计标准化、节点设计标准化、附属设施标准化、防水设计标准化等在综合管廊建设中极其重要,需要大量的工程设计实践和大量的人力投入。”薛青松说。

  薛青松建议,加强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围绕行业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共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协同平台;立足项目建设,对实际工程难点着重研究,研发专业的综合管廊智慧管理平台;全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技术进步,开展重点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各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2-04-14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