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今年重点推进10余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04月15日 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加快建立综合立体交通网,畅通发展“动脉”

  今年重点推进10余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李伟)主线全线贯通,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指示牌、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4月12日,张北县至尚义县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张尚高速公路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通车,将结束尚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张家口市县县通高速公路。”该项目施工负责人郑瑞海说。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集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多顺告诉笔者,今年,该市将围绕“奥运经济推进年”“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活动,重点推进京张高铁运行服务保障基地、张尚高速公路等10余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立综合立体交通网,持续畅通发展“动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张家口市抢抓京张携手筹办举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机遇,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了京张高铁、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延崇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太行山高速6条进京快速通道,缩短了京张的时空距离。张多顺介绍,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无论从张家口哪一个点位出发前往北京都会很方便,同时北京居民来张家口夏季避暑、冬季滑雪也更加便捷。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张家口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3379公里,省内排名第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74公里,省内排名第一。立足建设成为交通枢纽城市,张家口市进一步优化公路网布局,完善路网功能,强化与京津、内蒙古、山西及省内雄安新区、保定、石家庄等地对外通道联系,强化市域内县城、重点景区、产业聚集区等的交通联系,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干线为补充,内畅外联、高效便捷、覆盖城乡的公路网络。规划到2035年,该市将形成“五纵五横”的高速公路布局,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约1770公里。

  为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到2035年,该市将构成“一主、三副、多点”的交通枢纽城市布局。“一主”指中心城区,将加强综合客运枢纽场站建设,提升承担该市对外客货运交通主功能的枢纽能力;“三副”指怀来县、张北县、蔚县综合交通枢纽,将怀来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将张北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市域北部集旅游集散、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枢纽中心,将蔚县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京西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样板、冀晋交界区域综合商贸物流枢纽;“多点”指怀安、康保、尚义、沽源、阳原、涿鹿、赤城7个县级节点城市,以县域内部及县域之间的客货运输组织为主要服务内容,支撑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进入后奥运时期,该市继续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实施全域交通公交化改造,推进公交专用道和快速公交系统建设,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提升氢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完善充电、加氢等配套设施,到2025年公共交通领域实现新能源汽车全覆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张家口今年重点推进10余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2-04-15 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