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山东春季小麦苗情明显好于预期

2022年05月09日 17:02   来源:大众日报   毛鑫鑫

  5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春耕春播及农产品稳产保供情况。记者获悉,目前,由于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山东春季小麦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好于预期。全省6000多万亩麦田中,一、二类苗麦田占比达到84%,比冬前提高32个百分点,接近常年水平。据最新遥感监测分析,截至4月底,全省除菏泽、聊城、临沂等市部分地区偏差外,其余市大部地区冬小麦长势较上年和近五年同期均呈现偏好或持平状态,巩固了夏粮丰收基础。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将国家安排给山东的面积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责任。加大耕地“非粮化”、退林还耕、撂荒地整治力度,对整治腾出的土地及时组织复耕复种,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积极克服严重秋汛影响,全省落实“四补一促”抗湿播种技术措施,多播一亩是一亩,实现了应播尽播。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较上年增加12万亩左右。

  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冬小麦播种普遍推迟15-20天,晚播麦田比例较大,冬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针对小麦播种偏晚、土壤养分流失较重、底肥施用不足的实际,把加强肥水管理作为冬春麦田管理的关键一招,成立了粮食生产专家指导组,建立了帮包联系机制,督促指导各地抓好粮食生产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印发了小麦全生育期生产管理技术预案、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文件,扎实开展了“攻坚克难夺夏粮丰收”“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科技壮苗”三大行动,因地因苗科学管理,分类施策,全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据最新苗情调查显示,目前,全省一、二类苗麦田占84%,比冬前增加32.4个百分点。全省麦田已浇水4436万亩、施肥4469万亩、病虫草害防治7400万亩,春管总面积达1.8亿亩次。

  在小麦防灾减灾、特别是小麦条锈病防控方面,山东高度重视,今年省财政统筹6亿元资金,对全省6000多万亩小麦开展“一喷三防”全覆盖。目前,各地正抓住关键期全面开展作业,已开展“一喷三防”面积4797万亩次。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帮助农民主动避灾、科学防灾,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山东春季小麦苗情明显好于预期

2022-05-09 17:02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