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3000亿元 今年湖北拟建、在建35条高速公路

2022年05月09日 17:0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方庆)5月6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经过认真梳理、大力推进,将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仙桃至洪湖段、蕲太高速蕲春东段等7条高速公路,纳入今年内动工计划,这使得我省今年拟建、在建高速公路达到35条,总投资规模2926亿元,为实现湖北“再续精彩”目标提供交通硬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好戏连台——4月29日11时许,机械轰鸣声中,燕矶长江大桥黄冈侧北主塔基础首桩开钻,标志着我国首座四缆索悬索桥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3月30日,十淅高速公路丹江口水库特大桥取得突破性进展——首片钢箱梁成功吊装,这是世界最大跨径部分地锚式组合梁斜拉桥;3月28日,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仙桃段开工,全长36.5公里,总投资约78亿元。

  目前,我省在建高速公路超过1000公里,其中5座长江大桥同步建设,为湖北交通建设史上罕见。项目包括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含观音寺长江大桥)、当阳经枝江至松滋高速(含百里洲长江大桥)、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公路大桥及接线)等,建设里程200多公里,总投资720多亿元。

  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掀起建设高潮。随着5月1日鄂州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今年还有襄阳绕城高速南段、枣潜高速襄阳北段、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汉至河口段将在年内建成。

  高速公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硬支撑。“争分夺秒抓紧高速公路建设,抓细形象进度目标任务分解,抓快前期工作推进,抓好中央政策争取。”省交通运输厅重点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将达444亿元,同比增长20%。

  高速公路,也是推进区域交通“硬联通”的重要环节。据悉,我省计划三年内打通的139条断头路瓶颈路,高速公路有17条,而其中不少高速公路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包括扩容改造沪渝高速武汉至黄石段等高速公路、实施安康至来凤高速渝鄂界至建始段等省际高速公路建设等。

  截至去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3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今年力争新建成高速公路170公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总投资近3000亿元 今年湖北拟建、在建35条高速公路

2022-05-09 17:08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