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谷贵阳”扬帆数据“蓝海”

2022年05月12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字经济时代,贵州正抢抓机遇,将本地自然资源与大数据发展机遇相融合,奋力扬帆数据“蓝海”。作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贵阳搭建数博会交流平台集聚智力,深耕大数据,产业资源不断聚集,从“试验田”迈向“梦想城”。

  风口抢跑 耕耘数据“热土”

  贵州地处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中心,地质结构稳定,高海拔、低气温,能源资源丰富,电力价格较低,自然赐予的大山是储存数据的理想之地。

  2013年,中国电信、联通、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落地贵州。2014年贵州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建成全省统一政务云平台。

  2015年2月,经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之后,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同年5月,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举行,贵阳正式走进国际视野。

  2016年,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正式揭牌。2018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会员数量突破2000家。

  数据土壤“热”起来。贵阳市狠抓大数据产业聚集与融合,一条贯穿四区的数博大道应运而生,建成大数据“三城一区”,实现顶级大数据企业加速聚集,吸引了苹果、戴尔、华为等一大批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落地,航天云网、朗玛、白山云等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满帮、易鲸捷、医渡云等一批本土企业成长壮大,“中国数谷”集聚成势。

  2021年,贵州获批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国家“东数西算”重要算力基地。

  贵阳正奋力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

  数聚筑城 探索发展潜力

  随着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中国数谷”不断探索数字赋能生活的无限可能和价值。

  贵阳经开区“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百强榜单中排名第47。本土科技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探索突破。近年来,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软服业收入增速排名全国前列,率先实现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网络通、数据通,建成全国首个全省统一的数字政府平台,率先在全国组建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正书写贵阳的日新月异。

  绿色崛起 航向智慧未来

  贵阳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建成一批绿色化、循环化产业园区,以绿色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贵阳不断推进大数据应用落地,一系列以“数据”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监管系统落地,生态实现“智慧”守护,贵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98.9%,全市公园总数达到1025个。“数谷贵阳”的绿色崛起,正为贵阳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5月,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贵阳进一步加速抢滩数字经济。同年盛夏,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也在贵阳开启“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主题交流探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在线上举办。

  贵州因大数据而精彩,世界因数博会而共赢。贵阳正航向数字经济发展新蓝海,诠释新时代的“中国数谷”故事,为中国贡献更多数字智慧,发出更多“贵州之声”,呈现一份贵州方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数谷贵阳”扬帆数据“蓝海”

2022-05-12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