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通乡达村 西藏新改建农村公路近四万公里

2022年05月23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生意很好,每周都能卖出2000元左右的草莓!”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多若村的蔬菜大棚里,草莓挂果、土豆开花,村民巴桑次仁正在自家大棚里忙活着。

  巴桑次仁说,通村公路修到家门口后,开车几分钟就能上国道,半小时就能到山南市区,草莓外运的坏果率大大降低,还带来不少采摘客源,草莓销量明显提升。

  结巴乡副乡长刘宇泽告诉记者,便利的交通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不少企业前来投资农业产业。“现在全村经营着79个大棚,种植了五六个品种的蔬菜、水果等作物,每个大棚每年能带来两三万元收入,占每个家庭年平均收入的1/3左右。”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西藏在全区推进实施55个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行政村连接线项目。今年6月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连通成网,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走进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居民次仁家的民宿,山南民居风格浓郁,客房设施完善。次仁告诉记者,靠着经营民宿,他家平均月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五六千元。

  扎西曲登社区靠近国省道,有“藏戏第一村”的美称,2019年修通了硬化路后,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藏戏、体验民俗。目前该社区已开办70多家民宿,50%以上的人口参与民宿经营,社区靠民宿年增收200余万元,环境也大为改善。

  “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助力雪域高原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产业发展路。”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达娃欧珠介绍,“十三五”以来,西藏累计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总投资94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到2021年底,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9万余公里,新增280个乡镇、297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今年,全区还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799公里,力争解决200个行政村通硬化路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3日 14 版)

  (本报记者  袁  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道路通乡达村 西藏新改建农村公路近四万公里

2022-05-23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