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联盟委员会涉港报告

2022年05月23日 10:01   来源: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特区政府5月20日强烈反对欧洲联盟委员会及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在发表有关香港的报告中,针对特区政府的无端批评和不实评论。

  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特区的事务是国家内政,特区政府再次敦促欧盟停止借香港事务干预国家内政,同时尊重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特区政府声明,坚决反对报告内针对2021年香港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失实指控。立法会换届选举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一场重要选举,选举公平、公开、诚实及高效有序地依法进行。

  特区政府强调,绝不认同针对香港国安法的失实指控。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由乱转治。香港国安法确保香港特区能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香港国安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而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的司法独立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依然稳如磐石。香港基本法第二条、第十九条及第八十五条订明,香港特区享有司法权和终审权,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特区政府强调,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一直坚定维护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保障的新闻和言论自由。香港的传媒环境蓬勃依然,目前在特区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注册的本地、内地和海外传媒机构共有210家,数量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还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联盟委员会涉港报告

2022-05-23 10:01 来源: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