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2022年05月31日 14:54   来源:大众日报   王建 刘兵

  本报记者 王建 刘兵

  “走在前、开新局”,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全面优化“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报告提出,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服务和推动各类国家战略落实。“当前山东重大战略叠加,其中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重中之重。”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魏东告诉记者,“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山东首个跨区域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必须把这项工作摆在强省建设全局的重要位置。”

  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要抓牢关键所在,在要紧处发力。“我们将围绕现代水网、黄河下游生态廊道、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沿黄达海大通道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政策和试点示范,实施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强与沿黄省区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科技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石爱作代表说。

  山东水资源短缺,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首先要做好水的文章。报告提出,落实“四水四定”,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对此,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代表深有感触。“博兴是引黄济青工程渠首所在地,黄河水是重要的淡水资源。”高志国表示,将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把水系生态绿化、水利配套工程建设作为重点,高标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改厕后续管护、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努力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必须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报告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起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这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代表感到格外振奋。“起步区是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载体支撑,目前已进入加快建设、全面起势的新阶段。”李国祥说,下一步将聚力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尽快形成示范效应、集成效果,助力济南加速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统领,促进济青都市圈高水平协作、三大经济圈协同发展”。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代表的关注,“我省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济青都市圈分工明确,形成了协作互补的关系。”胡金焱认为,促进济青都市圈高水平协作将更好地发挥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而使山东半岛城市群真正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需要加快补齐区域经济的短板。2018年以来,我省实施“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为菏泽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菏泽经济发展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的历史性跨越。“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行动,为菏泽发展带来了新的宝贵机遇。”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代表说,将紧盯后来居上不动摇,通过高标准建设鲁西新区,打造全省向西融合发展和中西部地区向东开放的重要支点,促进区域整体联动、协调发展。

  城市群是由大中小城市构成的生态系统,既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也要大力培育中小城市。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济青引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新格局。

  眼下,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松园小区城市更新项目正紧张施工。“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城镇化,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泰山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于龙生说,今年泰山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列全省县市区首位,下一步将通过打造松园小区等标杆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各片区改造。

  报告提出,推进双向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各类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去年,济青局部片区获批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青岛市即墨区被纳入其中。“即墨区把实体经济产业发展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城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素资源流动更加顺畅。”即墨区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韩世军代表说,将抢抓机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和特色小镇、各类农业园区和美丽乡村等发展平台,更好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跨界流动和高效配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报告提出,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介绍说,去年10月,我省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目前已有8市发布建设方案,下一步将出台更多满足青年多样化需求的高含金量政策举措,进一步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活力宜人。

  县域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报告指出,优化县域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培育一批特色强县。“我们深刻认识到,产业支撑是新型城镇化的前提条件。”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代表说,当前高青正聚焦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发展、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做优做强黄三角药谷、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加快产业强县步伐,为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山东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2022-05-31 14:54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