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四成 新基建成经济社会新动能

2022年06月07日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材料自动配比注入注塑机中,通过预设程序自动压制成型,“吐”出一个个冰箱抽屉,再通过传送带输送给机器人,机器人抓取抽屉放置到货架上……在位于湖北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注塑车间内,一系列自动化操作运转自如。

  车间负责人介绍,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车间内实现设备与设备互联、设备与物料互联、设备与人互联,原本48人的用工量减少到了4人。据测算,车间的劳动生产率提高52%,生产周期缩短25%,产品不良率降低64%。

  为该工厂实现“智慧”转型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电信湖北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厂区已全面覆盖5G信号,首批14个应用场景共100多个应用点位已上线,未来还将延伸到挤板、吸塑、电子等车间,实现更多环节无人化制造。

  今年上半年,国际行业组织评选的13座“灯塔工厂”中有6座位于中国,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便是其中一员,这也是湖北第2家入选的工厂。“灯塔工厂”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是国际行业组织评选的代表全球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工厂。目前全球共有103家灯塔工厂,其中有37家位于中国。

  在湖北,朝着“灯塔”点亮的方向,以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显示出旺盛的活力。来自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湖北目前已建成5G基站7.24万个,有在建5G全连接工厂108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952家、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示范32个。

  在鄂州花湖机场的建设中,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随处可见。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总经理张敏介绍,该公司运用5G、AI等技术,为机场转运中心提供无人车及可穿戴AR设备,实现更为高效的货物搬运,未来还将为机场提供更智能的数字建设方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湖北农村,信息化建设同样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外出子女通过云监控实时关注留守老人生活情况,村管理人员通过云平台开展疫情防控、防灾防害、政务公开等工作,村民线上销售农产品、直播带农产品出山……在湖北农村,这样的场景不在少数。

  位于潜江市北部的竹根滩镇群联村总共有500余户,除去一些全家长年在外的,剩余209户都在院子里安装了监控。村里还在主要路口安装了14个卡口监控,覆盖全村所有死角。

  在村委会办公室,一块电子大屏实时显示所有监控画面,将村里动态汇聚到一张屏上。

  群联村党支部书记潘银方介绍,通过这个管理平台,村干部可有效开展陌生人到访、村民外出、外来人员进村等管理工作。而外出务工人员则可以实时关注家中老人、小孩安全情况,产业大户通过视频监控可实时查看大棚、鱼塘情况,大大方便了村内的管理。

  襄阳宜城市刘猴镇的黄金村位居深山,产业薄弱,猕猴桃长在深山无人识,曾被称“黄金村里无黄金”。近些年,村里的猕猴桃产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飞到了大山外。

  在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普惠网络建设行动中,黄金村的每个山岗和村湾都通了4G网络。村民在网上销售或直播带货,不仅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也打开了增收致富路,村集体经济也壮大起来。

  在刘猴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草莓、樱桃等特色农产品近20个品种。得益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从事电商、微商的企业及个体户已有200多家。

  据悉,2017年至2021年,湖北省数字经济规模由1.2万亿元增至2.1万亿元,占GDP比重由33.8%升至42%,占比突破四成。万物互联时代,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侯文坤 夏国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湖北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四成 新基建成经济社会新动能

2022-06-07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