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6条措施组合发力提振消费

2022年06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姜业庆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如何挖掘消费增长点,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消费提质升级?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东莞市相关部门获悉,东莞市发展改革局日前牵头会同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等单位起草了《东莞市关于促进消费发展 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制定了26条措施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涵盖乐购东莞、乐居东莞、乐行东莞、乐游东莞等方面。

  据悉,东莞市为促消费推出“乐购东莞”系列措施,如安排2亿元发放消费券;安排6000万元对消费者购买电子产品按销售价格的15%予以事后补贴,每人累计最高补贴2000元;安排2000万元对消费者在集中促销活动中购买符合条件的各类商品按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1000元等。围绕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体育等领域,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开展“有奖发票”活动。此外,还有提升商圈消费、扩大首店经济、点亮夜间消费、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培育壮大直播电商等活动。

  在“乐居东莞”方面,东莞市将通过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住房信贷需求,满足群众住房需要,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在“乐行东莞”方面,东莞市将针对扩大汽车消费,提升交通出行体验,包括鼓励汽车消费,落实广东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及省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推动汽车更新换代。同时,推动购车便利化、推动二手车交易、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等。在大型公共停车场、商超、物流园区等区域新建集中式充电站,全年新建充电桩不少于2000个。

  针对文旅消费新需求、新业态,东莞市推出促进文旅产业提质扩容措施,包括安排1000万元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旅体促消费活动,办好漫博会等系列活动,持续打造“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篮球文化节”“中国·东莞音乐剧节”等东莞特色文体品牌等。

  此外,还有一系列完善保障措施推动消费稳定回暖。一是加强消费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创新提供消费贷款产品和在线贷款服务。深入推进云闪会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深度融入市镇各项“乐购”促消费活动。二是积极推广应用高科技抗疫产品,对积极推广应用科技防疫产品的单位和企业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三是扎实做好防疫保障,提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东莞:26条措施组合发力提振消费

2022-06-07 09:5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