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上海高二高三学生重返校园

2022年06月07日 10: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吴振东、潘旭)6日,上海高二、高三年级学生率先返校复学,安静已久的校园重新热闹起来。

  清晨7时许,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门外,约400名学生按计划时间错峰到校。

  学生事先准备好“随申码”,保持一米间隔,经“数字哨兵”验证并测温后有序进校,老师们则在教室门口迎候。

  快到校门时,高三学生小袁不自觉加快了脚步。

  “能回到学校很高兴,我很期待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他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们需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的方式返校复学,尽量保持“两点一线”。

  记者看到,高峰时段,多名交警负责引导家长将车辆停靠在临时设置的区域,确保“即停即走”,避免校门口发生拥堵。

  复学安全是各方重大关切。从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到落细落实上课、就餐等重点环节防控,上海各中学坚持“更严标准”同时,“一校一策”为广大师生筑牢安全防护墙。

  在上海市位育中学,每个教室、办公室都放置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纸巾等。同时,学校在开阔通风处设置多个核酸采样点位,成立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小组,每日完成全校师生核酸采样、送检任务。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每日约有近800名师生进校,学校严格实施气泡式、网格化管理,按照不同年级、班级和功能区域划分网格,师生在各自网格区域内学习、就餐,不同年级均有专门的活动区域和路线。

  目前,上海市、区两级教育、疾控部门已建立中小学校园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各区将根据返校师生人数,按一定比例储备条件较好的宾馆作为专用密接隔离房源,以便在发生情况时可以最快速度完成转运隔离。各区将支持学校按照不少于到校师生员工1个月的用量来储备相关防疫物资。

  受疫情影响,上海今年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此次高三、高二学生重回校园,有兴奋,也难免有备考的紧张和焦虑。

  “虽然上网课也能和老师及时沟通,但我还是觉得居家学习的效率不高,总是担心自己落后了。”徐汇中学高三学生小孔说。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安心迎考,不少学校进一步发挥“全员导师制”作用,制定个性化复习计划及心理疏导方案,加强对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关心关爱。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了近3个月的网课,学生不适应线上线下学习的切换是正常现象,教师将帮助学生做好考前学习规划,帮助学生逐步调回“校园模式”,每天还会设置“个性化补缺补差”时间,让教师做好分层辅导。

  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等学校,复学第一课并不安排学科复习,而是安排了心理调适课程,由心理教师走上讲台,平复学生紧张情绪,以更好状态迎接复习和考试。

  上海市教委此前发出通知,不对高三、高二和初三同学返校复学做强制要求,考生和考生家长可选择返校复学,也可选择居家线上复习。记者从有关学校了解到,对于选择居家学习的学生,学校将继续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个性化的咨询与答疑辅导服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全力以“复”:上海高二高三学生重返校园

2022-06-07 10: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