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云勘验”把“只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

2022年06月13日 15:47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罗继梅 通讯员 姜植荣

  “车辆不在现场,也能进行审批,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确实方便!”6月10日,钦州市海联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世伟说。日前,该公司名下9台车辆在南宁市作业,无法及时回钦州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的延续,钦州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提供“跨域办+云勘验”服务,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是钦州市第一批启用“跨域办+云勘验”的事项。勘验前,该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先采取电话及视频沟通的方式,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远程勘验的标准、流程以及备检材料等,并在具体约定的时间通过视频连线,对在钦州市外的待核验车辆进行远程核验及确认。该事项原规定的现场勘验时限为5天,采用“跨域办+云勘验”1天就办理完成了,车辆也不用从外地往返钦州,勘验时间压缩率达80%、办理成本压缩率达100%,实现行政成本和办事成本双降低,大大提高了勘验效率,提升了审批服务的便利度。

  “云勘验”可全过程留痕,通过信息化设备采集勘验现场照片、视频,对云勘验过程中形成的影像资料作为勘验凭证存档,解决了因出现不符合项造成的反复勘验问题,减少了申请人和审查人员再次异地来回奔波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并能有效管控现场勘验评审的廉政风险。“跨域办+云勘验”把“只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确保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严格防控期间也能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办成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钦州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跨域办+云勘验”的方式,已为多家企业共47台车辆完成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审批,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10多万元。

  “我们正在进一步梳理可进行‘云勘验’的审批事项,争取把更多的审批项目纳入‘云勘验’中,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线上勘验的便利和钦州营商环境优化的红利。”钦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与协调科科长吴清介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钦州“云勘验”把“只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

2022-06-13 15:47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