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提速升温

2022年06月13日 15:52   来源:江西日报   钟珊珊

  本报南昌讯(记者钟珊珊)6月10日,南昌市党政代表团分别赴奉新、靖安、永修等地学习考察。其间,西湖区和奉新县、安义县和靖安县、青云谱区和永修县分别签约合作,结对发展。这标志着南昌市九县(区)与丰樟高、鄱余万、奉靖永等九县(市)已全面牵手结对。结对双方将通过双向发力、融通发展,助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提速升温。

  西湖区有商贸优势,奉新县有生态、土地资源优势,结合各自优势,双方将发展跨区域飞地经济,聚焦产业合作,全力共建区域中心,把西湖区打造成为奉新县的产品展销基地。安义县和靖安县将分别依托安义古村群、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等特色资源,加快串联整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两地市民互游,推行两地市民半价游览异地景区和旅游联卡,致力形成互惠共赢的文旅发展模式。青云谱区与永修县将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产业以及工业设计领域,深化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同时鼓励永修县企业到青云谱区投资设立农产品销售企业,支持青云谱区企业在永修县设立种养基地,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等。

  早在今年3月,南昌市红谷滩区、进贤县、新建区、南昌县、东湖区、青山湖区等6个县(区)已分别与丰樟高、鄱余万等6个县(市)牵手结对。其中,红谷滩区将依托科研、人才、资金等优势,和制造业基础深厚的丰城市通过飞地总部经济模式,加强两地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合作,将总部、科研项目落地红谷滩区,产业配套、制造项目落户丰城市,实现错位发展。进贤县与樟树市将重点推进医疗器械、白酒、中药材种植、中医药等基础雄厚的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新建区将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向高安市辐射延伸发展,高安市则积极承接新建区的配套产业,此外两地将发挥各自农业资源优势,规划建设南昌市菜篮子基地,建立粮食、果蔬、畜禽、水产等农产品稳定的购销关系。同样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南昌县与鄱阳县将发挥各自农业资源、绿色生态农业等方面优势,深化乡村振兴领域合作,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东湖区和余干县将致力于促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在生态治理、江豚保护等方面共同探索、紧密联动,努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示范区。青山湖区与万年县将积极推进针纺服装、流量经济等优势领域合作,尤其是在针纺产业方面,万年县具有针纺材料优势,青山湖区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大、链条全,两地将抱团发展,推动万年打造中部地区针纺服装制造原材料供应基地,促进两地形成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现代针纺服装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大南昌都市圈建设提速升温

2022-06-13 15:52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