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房价降势趋缓 局部地区已回暖

2022年06月17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已现边际改善迹象。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43个,比上月减少4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3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潘竑羽表示,2021年10月,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曲线自2015年3月以来首次跌入“过冷区”。截至2022年5月,该曲线仍在“过冷区”停留。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预期仍未转向,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或将在“过冷区”停留数月。

  虽然房地产市场价格整体仍处于降势,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有关政策的相继落地,局部地区已现回暖迹象。

  深圳新房价格环比由跌转涨,广州环比涨幅小幅扩大,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跌幅也出现收窄。具体来看,成都环比上涨0.9%,乌鲁木齐环比上涨0.7%,广州、深圳、济南、海口四地均环比上涨0.5%。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种种迹象看来,5月新房价格环比边际改善,环比跌幅收窄,下跌城市个数减少。这也同样显示在市场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年内首次环比增长,投资和新开工也均环比增长。销售和投资端的积极变化带来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5月房价降势趋缓 局部地区已回暖

2022-06-17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