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县:规划建设乡村产业园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年06月17日 10: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炎炎夏日,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张弓镇小吕集乡村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忙得更加火热,来自国内外的订单接连不断,镇村干部都忙着帮企业招工扩大生产能力。

  自2017年建成小吕集乡村产业园以来,已陆续入驻志辉手提袋、三石精密光学等5家企业,年产值6500万元,年缴税271万元,向村子缴纳租金15万元,带动周边540余名群众就业。一个小小的乡村产业园,既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又富了当地财政,还解决了留守妇女和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群众的难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资基础。近年来,宁陵县紧紧围绕“五个振兴”,把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放在乡镇,把操作点放在农村,配能人、引项目、促发展,让产业集聚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产业园,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园新样板。

  规划先行,才能引领工作向着对的方向发展。宁陵县立足现有发展基础,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原则,着力先行推进乔楼乡、孔集乡、逻岗镇、张弓镇等8个乡村产业园建设,重点做好修编完善规划、设施提档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等工作,陆续对接引进近20个项目入驻。其他乡镇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入驻创造条件。宁陵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编制好《宁陵县乡村振兴产业园规划纲要》,在县政府审核通过的基础上,各乡镇高标准编制和修订产业园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多规合一”。

  有规划建设,更要做好示范引领。小吕集乡村产业园是宁陵县第一个乡村产业园,占地150余亩,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宁陵县以小吕集乡村产业园为示范,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历史文化等,按照乡村振兴规划部署要求,围绕各乡镇产业特色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特色乡村产业园。目前,已规划建设华堡藤编产业园、刘楼门业加工产业园、石桥白腊杆加工产业园等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优势突出、集群效应明显、基础设施配套、充满创新活力的乡村产业园。

  “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不但发展了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研发,补齐了产业链的短板,还带动了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资金和农民的投入,形成了各种资源向乡村产业聚集的新格局。”宁陵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所在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园长,在园区建立“一园多团队”的科技支撑机制、专家服务团队工作制度,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平台,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拓宽了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新路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河南宁陵县:规划建设乡村产业园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6-17 10: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