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铁线路又上新了!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

2022年06月20日 09: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樊曦、徐皓冰)记者1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郑渝高铁襄万段)将于20日建成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北京、郑州至重庆分别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3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按上限标准时速2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210公里达标运营,经实施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拟于郑渝高铁全线贯通时常态化按时速250公里高标运营;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

  郑渝高铁襄万段位于湖北西部、重庆东部山区,沿线山高谷深,线路桥隧比高达98%,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岩溶、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常发生,环保水保要求高。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克服各种困难,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全线新建桥梁91座、隧道57座,架设了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保康两河口双线特大桥等一批特大型桥梁,建成了小三峡隧道、新华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这一高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樊曦)记者17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将于20日开通运营,郑州至濮阳最快52分钟可达,中原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济郑高铁连接鲁豫两省省会济南和郑州,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目前,济南至濮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濮阳至郑州段如期建成。本次开通的濮阳至郑州段全长195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共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其中新乡东站为既有线改建车站,郑州东站为既有车站。

  济郑高铁濮郑段位于豫东北平原地区,线路频繁穿越农田、林地、养殖区、城镇居民生活区等地带,沿线人口密集,环保水保要求高。自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特别是防范化解各种河流施工风险,突破钢结构桥梁铺设无砟轨道技术难题,成功建造了黄河上单体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高的万滩黄河公铁大桥,为全线建成投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后,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最高可开行动车组列车55对。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建成运营,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推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后,济南、郑州间将形成快速客运通道,濮郑段的路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全国高铁线路又上新了!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

2022-06-20 09: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