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京城大美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2年06月21日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蓝水清,京城展开大美生态画卷

  摄影爱好者何慷民的相机里,这五年来几乎看不见霾的照片了。“随便一抬头,一张蓝天的照片就有了!”

  这五年来,北京的大气治理一年比一年进步——

  2021年空气质量实现突破,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新低!水环境质量也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幅幅大美北京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冒烟锅炉房变身便民超市

  去年8月开始,家住大兴区三合南里小区的张亚萍,再也不用骑车去远处的超市“囤”几天菜,走路不到5分钟,就可以到达家门口的三合美邻坊,超市里的菜既新鲜又便宜。

  美邻坊前身是锅炉房,自从升级改造成燃气锅炉后,腾退出了四分之三的闲置用地。大兴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宁西全介绍,大兴区积极探索“片区统筹、街区更新”的模式,将废弃的2400多平方米锅炉房和堆煤场,翻新改造成3000多平方米的便民综合服务体。

  这里不仅有运动场馆、生鲜超市、邻里食堂、图书阅读、裁衣缝补、便民理发,还定期免费举办公益活动。便民服务辐射了周边20多个小区、近10万居民。

  “以前知道是锅炉房,冒着黑烟,环境也脏乱,根本不往这儿来。现在一天得来个好几趟,真方便。”张亚萍说。

  优良天数增加了90天

  锅炉改造,只是北京蓝天保卫战的一角。

  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完成1.5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近70万户居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全市基本无燃煤锅炉、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北京在北方城市中率先基本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成为全国清洁能源转型的典范城市。

  北京正是以“一微克一微克去抠”的精神,保卫了蓝天。

  截至2021年底,累计淘汰国三排放标准汽油车近11万辆,新能源车保有量达50.7万辆,国五及以上车辆占比超70%,车型结构达到全国最优;

  对93家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深度治理方案;

  治理扬尘以克论净,对2400余个施工工地(场站)开展视频监控,有2058条背街小巷实现机械化作业清扫保洁,全市降尘量均值同比下降近20%;

  ……

  2021年底,北京空气质量实现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新低;优良天数累计288天,比2016年增加了90天,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8.9%。与此同时,全年重污染仅有8天,比2016年减少了31天。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峰值浓度、持续时间均明显下降。

  北京大气治理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价为“北京奇迹”。

  工业大院成了市民亲水好去处

  安南湿地所在的新凤河流域,有菖蒲、荷、荇菜等31种水生植物,还有221种陆生植物;麦穗鱼、棒花鱼、圆尾斗鱼等16种鱼类正在一条条回归;白鹭、野鸭、天鹅都曾在此驻足。

  “环境特别好,没事我俩就来溜达一圈。”住在附近的马先生,正举着手机,为他的老伴儿寻找一个拍摄点位,与家门口美景合个影。马先生说,他们住在附近5公里左右的地方,经常带着孩子一起来玩,享受身边的绿色生态。

  安南湿地占地300多亩,原为瀛海镇南宫村工业大院。2017年,大兴区政府决定对工业大院进行拆除腾退,在原址上建设湿地。

  湿地的主要功能是净化瀛海地区的面源污染,通过水生植物的吸收等方式,逐级提升水质,净化后再入河,保护了河道水生态系统健康。同时,原生态的自然岸线景观,还原了水生态的优美环境,成为了市民亲水的好去处。

  生态治水消灭劣Ⅴ类河流

  近年来,北京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1年,Ⅰ类至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75.2%,较2016年增加26.6%;无劣Ⅴ类河流,较2016年减少39.9%。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北京持续实施两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5%,消除142条段黑臭水体,完成1000余条小微水体治理。

  同时,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例如,推进大兴区新凤河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促进“人水和谐”;实施永定河、潮白河等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补水,实现五大主干河流26年来全部重现有水贯通;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六年回升,累计回升9.64米……

  天蓝水清树绿,和谐宜居之都的大美生态画卷,承载市民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京城大美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2-06-21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