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位职业农民的“种粮账本”

2022年06月24日 09: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赵鸿宇)“今年我种的小麦平均亩产1200多斤,每斤卖出的价格是1.6元,一亩地收入近2000元,种植了500亩,有近100万元呢。”职业农民梁立峰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武庄村种植基地掰着手指头说。

  梁立峰今年42岁,对农业机械情有独钟,在他的基地内,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药机、自动喷灌设备等有序摆放。“从种到收,有的找专业农机组织,有的使用自己的设备,全程都是高标准机械化。”梁立峰说。

  这些设备不便宜,种地要投入很多,为什么不用人工呢?原来,梁立峰有记账的习惯,他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笔记本,从后往前打开,上面写着植保无人机价格4.5万元,性价比高。

  梁立峰说,用植保无人机打药,每天能作业500亩,至少是人工效率的20倍,流转的耕地当天就能完成作业,利于农作物生长,省钱省力省心,综合算下来很快就能“回本”。

  记者看到植保无人机价格后面,还写有自走式喷药机,上面标着一台5万元、补贴1.5万元。他说,这个属于植保机械,政府有补贴,现在只要是对提升农作物品质有帮助的机械,都会有计划、有步骤地购买。

  南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办公室负责人刘斐说,为满足广大农民机械化生产的需要,相关部门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的部分农机设备,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们购买农机的热情。

  在笔记本中间,梁立峰记录着从冬小麦种植时到收获前后的各项支出:深翻耕地30元,玉米秸秆粉碎12元、旋耕两遍65元、小麦底肥160元……“记录好什么日期进行什么田间管理,花费有多少,每一步都心中有数,也能对每年的情况进行比较,适度调整田间管理策略。”梁立峰说。

  南和区部分种粮大户称,今年尿素价格上涨较快,比2021年每吨价格高1000多元,但因为相关部门给予了补贴,对部分药物等也进行了免费发放,加上今年粮价较高,种粮效益依然不错。

  梁立峰说,相较于分散种植,他可以直接联系厂家,种子、农资、技术服务等方面能享有折扣,比如小麦种子,他每公斤4元可以买到,而市场上需要5元,小麦收割可以40元一亩,而普通农户需要60元左右。“集中耕种后,各项投入成本能降低10%,之前的田间小路也成了耕地,粮食亩产平均增加了近100公斤。”

  从梁立峰账本中,记者一项项算下来,减去地租、农资、田间管理、人工成本,每亩净利润有300多元。“怎么样,不比城里人赚得少吧。”梁立峰说,这还只是种植小麦的。按照惯例,种玉米的纯收入每亩要比小麦多100元左右,全年预计收入40万元问题不大。

  南和区区长张守锋说,南和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较快,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朝着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方向转变。当地一方面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各种技能,一方面组织农业、科技、金融等部门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河北,一位职业农民的“种粮账本”

2022-06-24 09: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