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增投资上项目掘金后奥运经济

2022年06月30日 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张家口:增投资上项目掘金后奥运经济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6月27日,张家口市采取“现场参会+网络直播+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了后冬奥经济发展高端会议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11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10个“明星”项目精心推介,还准备了100个重点项目在“廊洽会”期间进行火热招商,由此掀起了张家口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增投资、上项目,掘金后奥运经济的新热潮。

  筹办举办冬奥会,带动张家口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境、城乡面貌、民生福祉等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为张家口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后奥运时期,发展后奥运经济是摆在张家口面前的全新课题,也是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张家口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龙头,以冬奥场馆赛后综合利用为牵引,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位于富龙四季小镇风铃乐谷的“白熊之家乐园”是崇礼首家场景式大型儿童探索游乐园。近日,该乐园迎来了今夏第一批客人,淘气堡、高空拓展、魔鬼滑梯、儿童换装、烘焙……凭借新颖而多元化的游乐项目,成为众多市民周末休闲娱乐的首选地。

  富龙四季小镇品牌中心主管孙琰告诉记者,搭载后奥运经济发展快车,富龙滑雪场在现有冬季滑雪基础上,不断补全补强夏季运营内容,丰富旅游业态,实现小镇由“一季热”到“四季火”的转变。

  日前,张家口全季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位于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之后,“雪如意”举办的首场活动,标志着张家口冬奥场馆正式开启赛后运营。

  不让冬奥场馆“闲”下来,不让奥运热度“凉”下来。该市制定细化了冬奥场馆多元化利用方案,市场化盘活资产、国际化整合资源、企业化运营管理,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训、假、健”等新业态,实现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综合利用。目前该市已谋划储备重大项目48个,年内开工39个、计划完成投资318亿元;今年计划申办国家年度赛事26项、国际单项赛事12项,举办活动77场。

  “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我们一定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发展后奥运经济结合起来。”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晓东说,他们重点谋划实施冬奥核心区与文化保护传承“双利用”、文化产品与新兴产业“双升级”、重点文旅项目与国际文旅品牌“双打造”等10项工程、57个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886亿元,以项目建设催生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张家口市谋划储备项目652个,目前首批总投资149亿元的46个项目已开工,年内完成投资36.5亿元。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近日,该市又围绕“冬奥冰雪游”“草原生态游”“红色研学游”“长城古堡游”“康乐休闲游”“亲子假日游”6大主题,策划推出了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打响冬奥之城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6月18日,张家口“京张惠民欢乐游”惠民直通车正式发车,首批近百位张家口市民持卡乘车,游览了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和蔚县小五台·金河景区。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任保霞介绍说,文化旅游惠民卡是张家口“京张惠民欢乐游”文化旅游惠民工程其中一部分,旨在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增长,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目前,惠民卡已销售5000余张。

  优良生态环境是张家口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达50%,优良天数比率88.2%,国家、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张家口把培育壮大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绿色产业作为建成首都“两区”的核心支撑,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发展体系,全面吹响首都“两区”建设冲锋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河北张家口:增投资上项目掘金后奥运经济

2022-06-30 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