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优结构强保障 用好发展"助推器"

2022年06月30日 09:1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沈佳暄 陈澄

  稳经济大盘,稳投资是关键。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与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挑战,我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加大在高技术制造、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定器”“助推器”作用,助力实体经济稳步提质增效。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增势趋稳。

  稳增速,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5月26日,宽阔的徐圩港区海面上,我国自主设计和投资建造的亚洲首艘全电驱动自航耙吸式挖泥船——“长鲸7”轮,正在组织人员清理耙头,标志着30万吨级航道二期徐圩航道疏浚工程建设接近尾声。工程完工后,将极大促进连云港沿海产业的集聚发展,提高带动江苏沿海开发、服务中西部地区和促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这是我省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也是今年以来全省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1-5月,全省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66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22个,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1.1%,其中10亿元以上本年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6%,展现出大项目对稳投资的强有力支撑。

  以重大项目推进的“稳”和“实”,着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进”和“优”,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戴着口罩抓发展”,重大项目不停步。

  在南京,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森林大道站主体结构正式进入土建施工阶段,建成后将串联已运营的地铁3号线、10号线,并与地铁S8号线换乘,更好发挥江北新区轨道交通线网整体效能;在无锡,总投资20亿元的德力佳二期项目动工,主要从事6兆瓦以上风电用变速箱研发及生产,达产后将为我国大型风电机组国产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泰州,总投资20亿元的中慧元通新型流感疫苗产业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5000万剂、重组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1亿剂的生产能力。

  从重要民生“补短板”项目,到先进制造“锻长板”项目,“压舱石”“强引擎”效应显现,带动一批重大项目投资落地生根。6月26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光伏储能系统项目在盐城签约,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再添新动能。“未来,我们将充分释放储能项目储备、产品和技术等方面优势,高标准建设光伏储能系统项目,助力盐城发挥‘风光’产业和资源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说。

  优结构,实现质的稳步提升

  从前端工艺设计、计划调度、生产作业,到后端设备管理、质量管控、仓储配送,海澜之家集团的“智能工厂”,突破性地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先产后销的高库存模式”,转变为互联网信息时代“先销后产的零库存模式”,消费者的服饰个性化需求得以真正满足。在省工信厅公示的2022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围名单中,海澜之家集团“基于5G+AI技术的服装行业个性化定制智能工厂”成功入围。

  今年以来,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带动作用明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8%、2.2%,保持快速增长。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为例,今年以来,我省新培育86家,有9家获评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量居全国首位。

  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投资的关键因素。上半年,无锡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园宣布开工,30个重大科创项目签约落户。其中,上市总部项目12个、重点科技项目12个、重点平台项目6个,累计投资额超108亿元,覆盖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

  资本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1-5月,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和旗下管理公司毅达资本投资项目达54个,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占比35.2%。“今年以来,集团扎实推进基金组建,共有6只基金处于组建过程中,规模合计101.5亿元。”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规模5亿元的无锡人才二号基金已完成组建,主要投向符合太湖湾科创带产业导向的行业或领域。今年以来,集团体系所投企业中,4家登陆科创板,展现出硬科技投资的强劲动力。

  强保障,实现要素跟着项目走

  6月22日,常州昱坤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陶瓷人工关节项目,在一天内拿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四证三书”,真切体验到“拿地即开工”的惊人速度。“政府部门多次主动联系,指导我们办理各项手续。现在是审批部门推着我们走,为项目建设节省时间和精力。”公司负责人宋庆荣感慨地说。

  项目早日落地,是投资项目快建设、快见效的重要保障。让“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化”,我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持续跟踪,通过提前介入,变“单轨办”为“联动办”,确保多个事项“合并跑一次”,大大压缩了项目审批时限。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13个设区市通过“拿地即开工”机制,共落地重大项目551个,项目前期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0个工作日左右缩短为平均35个工作日。

  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南京在全省率先出台完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报批工作的相关政策和细则,环节前置、容缺受理,审查周期缩短近3个月,实现“地等项目”,保障的省市重大项目中六成已完成供地程序。

  “今年以来,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且由国务院和省政府及其项目投资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空间规模由省级采取核销制全额保障,统筹安排空间规模周转指标精准支持省重大项目落地。”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内规模确有紧缺的市县,为保障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在已预支安排10%空间规模基础上,地方可再申请预支少量的空间规模,同时,对列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新增用地计划由省级应保尽保。

  记者 沈佳暄 陈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江苏:优结构强保障 用好发展"助推器"

2022-06-30 09:1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