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多地二手房成交温和复苏

2022年06月30日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今年以来,多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在持续的稳楼市政策助力下,多地二手房成交量快速恢复。《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对杭州、南京等地楼市调查发现,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二手房市场成交温和复苏。

  年内杭州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并因此屡屡占据楼市调控热搜榜,目前杭州年内已5次下调房贷利率,主流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4.7%,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5.1%。

  5月17日,杭州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杭州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新政发布后,带看量显著增长,二手房成交量也有了明显提升。”

  杭州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杭州住宅成交超4100套,其中新政前(5月1日至5月16日)日均成交超90套住宅,新政后(5月17日至5月31日)日均成交超180套住宅,住宅网签量因受新政影响,日均提升83%。另据克而瑞数据显示,6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继续呈现高涨趋势。

  4月份至今,南京频频调整楼市政策,不仅多次放宽限购,还通过放松限售、调整公积金购房政策、增加多孩家庭购房套数等方式松绑楼市。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南京二手房交易量确实在回升。从成交走势来看,自政策放宽后,市场经历了明显的上升期。“业主的价格预期也没那么高,部分业主已经主动压低挂牌价。”

  除杭州、南京外,成都、苏州等强二线城市调控放松后,二手房成交同样明显增长。而在二手房市场回暖的背后,房贷利率下降是推动力之一,撬动市场需求释放。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对记者表示,房贷利率下降叠加部分城市降首付、取消认房认贷,从实质上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有助于加快市场成交。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当前103个城市中超过四成的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下限,未来仍有降息空间,结合6月份以来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有利于6月份及下半年市场交易的修复。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预计包括疫情纾困、激励楼市,央行降息等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将在下半年全面显现。房价和销售的底部已经开始显现。

  贝壳研究院认为,根据历来政策传导的规律来看,市场复苏分为领头复苏、带动复苏和整体复苏三个阶段,当前市场走到了复苏的第一阶段(领头复苏),并向第二阶段(带动复苏)过渡,即强二线和一线城市领头修复,普通二线及以下城市预期仍处于低位。据此推演,今年8月份普通二线城市房价将企稳,年底部分低能级城市房价将企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稳楼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多地二手房成交温和复苏

2022-06-30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