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五省份协同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2年07月01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不用来回跑 办事更高效

  西南五省份协同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草莓上市,急需运输,可驾驶证却到了期。不能开车,难道眼看着草莓烂在地里?

  “咋办?”邓步红问了一圈,妹夫的一句话带来了好消息:“现在可以异地换证了,你试试。”

  在云南省会泽县种草莓的老邓来自四川,“原来的驾驶证是在资阳老家办的。”从会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走出来,老邓捧着崭新的驾驶证,喜上眉梢,“这可真是方便了咱老百姓!”

  去年4月以来,四川、云南、西藏、贵州、重庆等西南五省份签署《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户籍迁移、医保社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跨省办事犯难

  群众异地间来回跑,消耗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走进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政务服务大厅,操着一口重庆话的小李奔向户籍办理窗口。“我想把户口迁过来,需要回重庆办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小李开了腔。

  “不用!你把户口本等资料交过来就行……”听到回答,小李很惊喜。过去,迁移户籍需要返回原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我常年身在外地,一来一回地跑,既费时间,开销也不少。”小李说。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往的户籍政策,群众迁移户籍,需要先到迁入地公安机关申领《准予迁入证明》,然后再回迁出地申请迁移,最后回到迁入地办理落户。实际上,除了户籍办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保社保、驾驶证申换领、住房公积金等事项均存在许多跨省办理障碍。

  去年,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民达乔,因被诊断为胃癌伴腹腔广泛转移,没少发愁。“一来愁病能不能看好,二来愁到内地看病,医保能不能直接报销。”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病,手术费就要8万元,达乔一家急得到处筹钱。

  “像医保跨省直接结算这一类事项,都是实打实的需求。”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副主任舒新华说。因此前各地政府部门职能设置不同、信息化水平不够,一些服务事项标准不一,跨省办事存在许多障碍。通过前期调研,西南五省份梳理出1200余项主事项、2000余项办理事项之间的因果关系,针对具体事项探索施行“跨省通办”。

  “去年4月,我们就梳理出了148项事项,涉及户籍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政务服务。”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冉仕平介绍,五省份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从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推行线下异地办理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建立协调机制

  五省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去年11月,顺利办完出生入户手续的小沈格外开心。“不用回重庆,孩子就可以上户口,这也太方便了!”

  小沈家住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原以为给孩子办理出生入户手续,需要回户籍地重庆办理。没想到,在成都公安一站式办证点的川渝黔“跨省通办”专窗,手续很快就办好了。

  “过去,五省份体制机制不同,服务标准不一,怎么克服是个问题。”舒新华说,为此,五省份首先要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一方面,五省份对内分步推进实施。按照“线上不足线下补”的思路,依托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开展线下“收、寄、转、办”等工作,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另一方面,五省份还协商建设相关综合支撑系统,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在西南五省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从而实现对外统一提供服务。

  实践中,四川选择了3个政务服务中心,试点建设线下“跨省通办”窗口。“通过线下试点窗口,来检验实际服务效能。”舒新华介绍,四川还优化了“全程网办”模式,让老百姓通过网上服务专区办事更快捷。

  去年8月,西南五省份“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的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异地办理。“我们通过省级机构签订协议,建立协调机制,然后梳理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项实现‘跨省通办’。”冉仕平说。

  优化服务流程

  将推进线下试点大厅接入西南五省份支撑系统

  据统计,四川省内群众办理的“跨省通办”事项中,交通类办件最多,其次为生育服务类证件办理和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电子监控违法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等办件量都超过了60万件。”舒新华说。

  对于达乔而言,去年出院时仅仅自付9000多元,其余费用均直接结算报销。“不用一下子垫付那么多钱了,真是省心多了!”达乔回忆,去年一家人正在着急之时,林芝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西藏医保关系在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直接在内地结算。随后,达乔一家连忙在线办理了备案。

  如今,通过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西藏与全国其他省份均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互联互通,各地市级及所有区县也全部实现住院、门诊、购药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全覆盖。仅仅在林芝市,已有超过2700人次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完成直接结算业务突破1.7万笔。

  领到崭新的驾驶证,也让邓步红有了新期待。“以后像户口迁移、换发驾驶证等事项,都不用跨省跑来跑去了。”邓步红说。

  “我们西南五地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近、经济相融,‘跨省通办’的实施,有效打破了地域阻隔,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舒新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南五省份政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已惠及超过2亿人。

  下一步,五地将加快完善“线下代收代办”模式,推进线下试点大厅接入西南五省份支撑系统,优化群众办事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未来,西南五省份还将从数据汇聚、交换、共享等方面完成与国家平台的对接。”冉仕平补充。(记者 鲜 敢 王永战 叶传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西南五省份协同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2-07-01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