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2025年目标营收超千亿

2022年07月01日 14:35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马誉嘉)6月3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风劲帆满图新志 踔厉奋发正当时”海口国家高新区专场举行。副市长刘立武参加。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后,海口国家高新区踏上了“扩区发展、多元发展”之路,从“一城四园”拓展为“一区七园”,从主攻高新技术产业延展到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7个子园区在三个领域相得益彰,取得了1+1+1>3的效果,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

  强化招引增量 努力做大存量

  据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多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2021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含观澜湖)营业总收入537亿元,增加值129亿元,增加值率(增加值占营业总收入比重)24%;固定资产投资104亿元,同比增长31%。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跃介绍,园区依托海南独特的政策优势,建立了“全员招商+专班牵头+市场化委托+招商局托底”的招商新体系,聘请安永、普华永道、艾昆纬等国际顶级咨询机构“把脉开方”,园区招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为强化招引增量,努力做大存量,园区立足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推动“飞地”经济实现突破,与武汉东湖高新合作成立自贸港首个省际“飞地”项目;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合作建设自贸港首个省内“飞地”项目,“乐城先行区研用+高新区生产”模式初步形成。

  据了解,海口国家高新区正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奋进姿态,展现自贸港建设的热度和速度。《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截至今年5月,园区新增市场主体6200余家;新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164亿元。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细分领域国内外头部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相继落户,成为支撑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聚焦三大主业 打造产业集群

  “为实现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目标,海口国家高新区确立了头部企业招引、企业倍增、药械品种培育和引进、新业态培育、平台支撑、‘飞地’经济、精准服务、产城融合‘八大行动计划’。”马跃说,园区将重点在“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推进化药为主的医药产品结构调整、建设高能级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壮大医药外包服务等新业态、利用博鳌乐城政策建立比较优势、解决企业产品上市及产销等发展难题”六大方面精准发力。

  在头部企业招引计划方面。海口国家高新区将围绕建设研发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国际化经营中心,开展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全球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及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百强榜排名,上升至第29位。

  对标世界一流 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园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特别是与省药监局联合建设的药械创新服务站、联合选任的专业企业秘书,深受企业好评。在专业企业秘书的不懈努力下,海孵公司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仅用21天就完成了申请到公示的流程,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海口国家高新区推出“极简审批+承诺秒批+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将审批速度提升到90%以上;园区多点发力为企业提供用地便利,实现拿地即开工。一流的营商环境正加速转化为园区的生产力、竞争力。

  下一步,海口国家高新区将按照“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超700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税收达80亿元,高企数量超400家”的目标,以培优育强主导产业为主线,积蓄发展动能;以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核心,提升承载能力;以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以打造发展新增长点为目标,强化区域联动,奋力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园区担当,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海口高新区2025年目标营收超千亿

2022-07-01 14:35 来源:海口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