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东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2022年07月06日 11:1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5日,“十四五”时期,东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该电站计划于2029年竣工投产。

  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革命老区尚志市,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投资83.58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在山上、山下分别建设水库,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风电、光伏电能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不仅把富余的清洁能源存了起来,还是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抽水蓄能电站将迎来建设高峰,预计新投产装机容量超过2700万千瓦,到2025年投产总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十四五”东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2022-07-06 11:16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