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个一批”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年07月08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曹英 李晓玉

  本报记者 曹英 李晓玉

  “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321个项目,总投资1104.7亿元;开工302个项目,总投资686.6亿元;投产189个项目,总投资455.3亿元。涉及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产业。”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如是说。

  谋长远之势,抓当前之时。滚动开展全省开发区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建强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的重大部署。目前,山西有各类开发区88个,包括工业类69个、现代农业类12个、生态文旅类7个,各开发区正以持久之功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最有力的支撑在开发区,最根本的抓手在项目建设。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南引擎、山西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下称“山西综改示范区”)成立以来,项目工作成效显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山西综改示范区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达74个,“签约一批”项目36个,“开工一批”项目32个,“投产一批”项目19个,总投资约480亿元。

  “这些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点,专注于产业链中某一环节,在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在项目建设后能发挥强有力的带动作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资促进中心(重点项目办)副主任张勇告诉记者。

  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崔俊林介绍,自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共有358个项目参与,计划投资额总计1717亿元,已有199个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834亿元,全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显。

  中电科(山西)新型显示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园区,是2021年、2022年山西省重点工程。“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支持下,经过14个月的建设,我们排除了种种干扰,顺利实现投产运营。”中电科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坤表示。

  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断线”。“受经济下行压力大、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项目招商、洽谈、落地、投资等环节受阻,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积极和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对接,先后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招商局举办多次‘云招商’活动。”张勇说。

  下一步,山西综改示范区将紧紧依托全省重点发展产业链中的链主企业,对能够培育全产业链的,紧抓链主企业,延上游、牵下游,形成完整、可控、回旋空间充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让特色产业加速“全起来”;对无全产业链基础的,在重点环节精准发力,打造产业集群,让特色产业“强起来”;同时精心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让特色产业“新起来”;持续构建“五个一”招商生态,将招商引资由“政策吸引”向“生态吸引”转变,让特色产业“活起来”。

  “为进一步推动项目达产达效,我们将研究破解‘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在土地、能耗、环评、取水、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难点和堵点,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同时落实好‘三项改革’工作推进机制,打好改革‘组合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王宏晋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山西:“三个一批”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07-08 09: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