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城市山东淄博:“技改贷”“贷”来新动能

2022年07月12日 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国峰 孙晓辉

  1000万元贷款,一年利息几何?近日,山东力豪陶瓷有限公司作为山东淄博首批“技改专项贷”受益企业,如约完成还本付息,一年利息仅11.7万元。

  针对贷款难、融资贵制约企业技改问题,2021年4月,淄博创新推出“技改贷”政策,通过政府性担保公司零费率全额担保、财政资金分档贴息等手段,打造“事前贷、事中贴、事后补、全程保”全流程技改政策体系,用较低融资成本撬动企业技改意愿,引金融活水催生老工业城市产业蝶变。目前淄博已向248个企业技改项目发放29亿多元低息“技改贷”,拉动10倍技改总投资。

  融资门槛“挡”住企业技改意愿

  眼瞅着订单激增却无力扩产,山东鲁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度因“缺钱”束缚了发展脚步。“此前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淘汰落后产能,完成全部技术改造仍有很大资金缺口。”公司总经理张哲说。

  技术改造是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手段,但资金短缺、贷款难、融资贵成为企业技改的“拦路虎”。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季跃相说,银行信贷产品多是针对新建项目,技改项目贷款特别复杂,每半年还本付息,中小企业以短期流动贷款为主,缺乏中长期贷款支持,因此技改时顾虑重重。

  银行也有苦水。中小企业有融资需求,但普遍缺少抵押物和担保,银行出于审慎原则常常“不敢贷”,企业和银行之间的通道很容易成为“死结”。

  金融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下,淄博市的技改投资一度面临困境。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淄博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平均增速为-9.1%,制造业技改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呈现逐年下降态势。这给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淄博敲响警钟:没有技改,传统产业占70%的淄博难有出路。

  此前,淄博相继出台过贷款贴息、设备补贴等技改支持措施,但政策链条没有形成闭环,难以从根本上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积极性。淄博市财政局局长王连忠说,专业融资平台供给不足,尤其是担保资金规模大、担保能力强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偏少,亟须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融资服务供给体系。

  “分档贴息+零费率担保”打破融资困局

  2021年4月底,淄博专门制定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通过发放技改专项贷、市财政分档贴息、零费率担保等一揽子措施,激发企业技改意愿,同时调动银行放贷积极性。

  根据这一政策,在淄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工业企业,依法办理核准、备案等手续的技改类工业项目(含环保改造项目),由银行提供最长3年、最高5000万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贷款,市财政给予分档贷款贴息:贷款1000万元以下的贴息80%,1000万元—2000万元的贴息60%,2000万元—5000万元的贴息40%。

  为破解企业无抵押、银行不敢贷问题,淄博对获批的技改贷,由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零费率担保。

  山东铁壁虎建材公司成为技改贷政策的首家受益企业。企业拿到3年期1000万元贷款后,立即启动年产5万吨无机保温系统材料技术改造项目,购置智能化生产设备20台(套)用于生产经营。董事长徐文磊算了一笔账:每年享受一年期利率5.87%的80%补贴,可节省利息约47万元,3年节省约141万元。

  “企业付息期由按月延长至按季,且仅需支付扣除财政贴息外自身承担的利息部分,降低了企业付息频率,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宗荣说,企业获得2000万元技改贷,自身仅承担1.17%的利率,而且是3年期政策,不用担心连续性问题,因此总投资2亿元的轻量化智能化技改项目可以放心实施。

  据淄博市财政局介绍,目前,淄博市已向248个技改项目发放“技改专项贷”29.81亿元,拉动技改总投资311.11亿元,累计可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2.99亿元。

  除了技改贷,淄博对企业技改中新购置设备或软件按购置金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500万元,从而打造形成“事前贷、事中贴、事后补、全程保”的全流程技改财政支持体系。

  以财政短期吃紧 换取持续发展动能

  有了技改贷资金支持,山东力豪陶瓷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技术改造。“生产总成本降低了约5%,产量和产值均提高了1/3,生产设备利用率提高了10%。”公司执行董事刘永格说,这笔1000万元贷款堪比“及时雨”。

  企业的融资需求片刻不能耽搁。当地齐商银行、鑫润融资担保公司设立金融绿色通道,在保证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采用“容缺受理”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技改贷政策推出不久,即向市内全部20多家银行放开,资金池进一步扩大,为企业提供了更优选择和机会。

  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技改贷全额担保,打消了银行风控顾虑,但转嫁至自身的风险如何防控?鑫润总经理王磊说,淄博以风险分担思维防控金融风险。对1000万元以内的技改贷,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担保体系分别承担20%、20%、20%、20%进行风险分担;1000万元以上至5000万元的贷款部分,按照鑫润和区县5∶5进行风险分担。

  为兜底风险,淄博还安排财政资金对鑫润进行分档风险补偿。此外,鑫润自身利用信息化技术,构建起保前—保中—保后全流程技改风险管控机制,确保技改资金投得准、设备用得好、担保担得住。

  技改贷政策为企业带来实惠,但地方财政压力几何?近几年,淄博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而技改贷政策目前已实际贴息7005.51万元,此后还将增加。王连忠说,财政短期投入撬动的是企业提质增效和产业转型升级,从长远看将开辟更广阔更优质的税源,给老工业城市注入新动能。

  技改贷的“贷动”作用开始显现。2021年,淄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跻身山东省第一方阵,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列全省第1位。今年一季度,淄博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7%,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3%,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老工业城市山东淄博:“技改贷”“贷”来新动能

2022-07-12 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