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包鄂经济圈:三大转变开启跨越式追“新”路

2022年07月15日 09:20   来源:科技日报   

  2437亿元

  2022年,内蒙古计划实施现代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稀土、有色金属、生物医药5条重点产业链项目176个,总投资2437亿元。其中,包括新建项目90个,总投资1530亿元;续建项目86个,总投资907亿元。

  2022年,内蒙古计划实施现代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稀土、有色金属、生物医药5条重点产业链项目176个,总投资2437亿元。其中,包括新建项目90个,总投资1530亿元;续建项目86个,总投资907亿元。截至今年6月10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上述5条重点产业链项目已开复工136个,开复工率77%。

  这些项目大多在呼包鄂经济圈开花结果。内蒙古发展好不好,首先要看呼包鄂经济圈发展好不好。

  2012年,沐浴着党的十八大的春风,内蒙古出台并实施了《呼包鄂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规划》。从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开启了优势互补、遥相呼应的金三角发展模式,这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一个划时代转变。

  转型:源自现代化产业体系

  回望过去,坐拥稀土资源,挖土卖土,坐拥煤炭资源,挖煤卖煤,是呼包鄂地区粗放发展的真实写照。发展需要破题,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呼包鄂地区用三个转变作答: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

  在呼和浩特,总投资135亿元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零碳五星示范项目启动,伊利年节约标煤130万吨的“绿无霸”项目落地青城。

  在包头,包钢史上规模最大的转型项目——稀土钢项目低碳绿色生产线上,日产2万吨的高端板材供不应求,这里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钢板材制造基地。

  在鄂尔多斯,以甲醇、氯化氢、金属硅等为原料,年产12万吨的高性能有机硅聚合物低碳项目成功试产,鄂尔多斯煤化工再次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这只是呼包鄂经济圈近十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2010年,呼包鄂地区生产总值合计为6801.9亿元,2015年增至11098.5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61.5%。“十二五”期间,呼包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区12个盟市中始终稳居前三席,呼和浩特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量近250亿元,包头市近300亿元,鄂尔多斯市近320亿元。

  进入“十四五”,呼包鄂经济圈进一步凝聚经济总量优势、区位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发展后劲优势,形成合力,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快车道,品字形的火车头效应为全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唱主角

  在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金宇生物的工程师们夜以继日进行着研发。

  金宇生物董事长张翀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一个小制药厂,成长为国内兽用疫苗的领跑者,我们依靠的就是科技创新。近十年是金宇生物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我们已经拥有了国内唯一的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49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公司(以下简称英思特稀磁)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批批磁组件器件和单磁体器件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经过自动化识别分类,产品被发往全国各地,应用于电脑、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英思特稀磁目前是华为、联想、微软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也是自治区磁组件器件领域生产规模最大、产销量第一的企业,能够转化包头地区20%的稀土永磁材料。”英思特稀磁负责人介绍。

  目前,像英思特稀磁这样的稀土企业已经在包头集聚成势,141家稀土企业形成了“稀土原矿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和从采冶、加工到应用、研发、贸易的较为完整产业体系,并实现了永磁、储氢、抛光、合金、催化等稀土功能材料全覆盖。

  从“挖煤卖煤”到“风光氢储车”,鄂尔多斯牢牢把握转型中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走进鄂尔多斯市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的隆基绿能电池工厂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之景。这里即将建起一条包含单晶硅棒、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生产在内的全产业链条。

  聚集了内蒙古二分之一以上的工业固定资产、三分之二的人才、三分之一以上的财政税收,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的创新发展是内蒙古创新求“变”的生动写照,在追“新”路上,呼包鄂经济圈将越走越强,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呼包鄂经济圈:三大转变开启跨越式追“新”路

2022-07-15 09:20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