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务“实”求“效”谋发展

2022年07月19日 14:23   来源:东南网   

  项目建设再提速 营商环境再优化 招商引资再提质

  厦门:务“实”求“效”谋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林泽贵

  来自厦门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外贸进出口4443.2亿元,同比增长8.3%,创上半年进出口值历史新高;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厦门5项工作榜上有名……

  一项项抢眼成绩的背后,是厦门市坚持务“实”求“效”的扎实行动。今年以来,厦门市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积极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传统,部署推出项目建设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招商引资再提质三项专项攻坚,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解决难题“快一步”

  近日,在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的介入下,厦门市迈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东孚新项目无法进场施工的问题终于解决,顺利开工。

  “短短10天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迈动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国建激动地说,感觉就是“快”,为企业快速扩产、抢占市场先机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们设立这个中心,就是专门为企业解决痛点。”该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中心成立半年来,已受理“进不了窗口”事项174件,协调解决超八成。通过流程再造融合,增资扩产环节从10个精简至5个,办理时限由224天提速至64天。

  今年来,厦门市紧盯重点“提升效率”,推动建设审批、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再提速,快速落实兑现稳增长政策,让“马上办 快落实”成为新常态。

  在建设审批环节,进一步完善重大重点项目“一会四函一书”工作流程,鼓励重点项目和标志性项目创新加快前期工作;在项目推进环节,对重大重点项目每季度分别组织“开门红”“结果好”“态势稳”“冲劲足”集中开工、优先保障。此外,及时精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前把工作做实做细。

  “马上就办”发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厦门全市125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4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4%,超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

  用心用情“办好事”

  湖里区举办第七场“企业接待日”活动,收集并回应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同安区立足促进区域工业发展,推出“一企一品”益企服务活动;厦门自贸片区“益企服务”百日行动拉开序幕,开展企业结对挂钩、政策速递上门、诉求快捷响应等7项服务;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把政策兑现等企业服务职能,统一集中至该中心办理……一段时间以来,厦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通道,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重点落在优质的政务服务上。

  在营商环境国际化上,厦门市出台营商环境国际化方案,优化升级“海纳百川”人才计划和“双百计划”;在营商环境法治化上,实施《厦门市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在营商环境数字化上,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在营商环境便利化上,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和“全程网办”服务。

  近年来,特别是疫情以来,惠企政策兑现已成为企业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热点问题。为此,厦门强力推进“免申即享”,实现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付”。

  “直接享受政策资金补助,省心省时省力,必须点赞!”厦门长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伟说,前不久,该公司陆续收到各种政策奖励补助“红包”共计483.43万元。

  截至目前,“免申即享”平台累计上线85个政策,已完成兑现46个,惠及3137家企业,兑现金额近7亿元。

  聚焦产业“抓实效”

  在不久前厦门市举办的校友经济发展大会上,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和研发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补上了厦门锂电池产业上游材料供应的重要一环。

  “当地支持力度大、举措实、效率高,让项目进展非常快。”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潘志民感慨地说。

  为了让企业获得持续盈利和扩大发展的空间,当前,厦门正按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个层次,提出“4+4+6”现代产业体系,涵盖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第三代半导体等不同类型的产业。围绕龙头企业进行配套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6年)》出台,提出力争到2026年末,按照每年15%左右的增速,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

  “倍增计划拿出真金白银帮扶企业,有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坚定信心稳生产。”瀚天天成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淦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厦门:务“实”求“效”谋发展

2022-07-19 14:23 来源:东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