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以区域新格局厚植发展新优势

2022年07月25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刘菲菲

  刘菲菲

  可以品尝国际范的“天津味道”,也可以感受地域文化的浓厚氛围;可以看到以人为本的基层治理,也可以听到一流营商环境下的好口碑……在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天津市和平区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国际视野和创新引领,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区域功能布局优化、经济地理重塑、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在厚植区域发展新优势中,也让这片独具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的核心区域与城市脉搏同频迈进新征程。

  作为天津市金融、商贸、教育领域的中心,和平区是天津繁荣的标志区。

  “产业是经济的主体,产业强则经济强。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是对我们功能定位的要求。”天津市和平区区长郑伟铭介绍,和平区将聚力改革、创新求变,构建以全员招商、全域服务为抓手的经济工作新机制,深耕产业细分领域,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招商与产业服务部门机构改革,持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不断增强全区上下抓改革、促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深化区域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构建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环北京半小时工作生活圈”,在实现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中展现和平之为。

  今年以来,和平区通过聚焦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三大经济”,大力发展创新经济和数字信息产业,引导各类产业向专业特色楼宇聚集,依托独特区位优势以及洋楼资源聚集、教育医疗丰富等比较优势,承接北京疏解的央企、大型民营企业等总部型机构等方式,累计落地优质项目近600余个,京冀项目131个,完成内资到位额42.41亿元,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60.5%。其中,京冀实际到位资金33.74亿元,接近2021年同期数额的3倍;体现新动能的“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了600%的增长速度。

  据和平区投促办主任贾金伟介绍,通过研究制定和平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将充分发挥大招商的驱动效应,既引入“全新发展动力”,又增强“现有内生动力”,在大力发展都市产业中,以新的理念、新的模式为传统产业赋能,使创新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天津和平:以区域新格局厚植发展新优势

2022-07-25 10: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