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坑也能赚钱 台州一家医院征健康便便 门槛挺高

2022年07月25日 14: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卢希)这是一条有“味道”的报道,但对不少人的健康非常重要。

  大家对献血献骨髓并不陌生,可能想不到,连便便也可以捐了。近几天,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在当地发出征集令,希望找到“高质量”粪便的提供者。

  消息一出,医院的热线被打爆,无数人要来捐便便。不少网友感慨:蹲坑也能赚钱,机会来了。

  医院为什么要征集粪便?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医用”便便的供体?我们的日常排泄物如何在医生的高超手艺下,变成可以救人一命的“法宝”?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你问个明白。

  台州一医院公开征集健康粪便

  主要用于帮助胃肠功能受损的病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是一家集医疗、急救、科研、教学、预防为一体的区域综合性公立医疗集团,成立于1901年,至今已经有100多年历史。

  就是这样一家权威的医疗机构,近日开出很不错的条件,向社会大众征集健康的粪便。

  消息一出,线上线下一片哗然。

  “听说过捐献各类东西,第一次知道原来便便也能捐。”

  “不只是猪,原来我也是‘全身都是宝’啊!”

  “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等到蹲坑就能赚钱的这一天。”……

  一时间,网友兴奋了,大家在调侃和玩笑之余,更多的是好奇:被人“敬而远之”的排泄物,为什么可以登上大雅之堂,成为医院愿意出资求购的“宝贝”?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该医院了解到,征集健康粪便的做法非但不是“恶趣味”,反而是一件能救人治病的事。

  恩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熟识不过的粪便并不是一无是处。“粪便中含有不少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的有益菌群。对健康的人来说,这些菌群肠道里本来就有,并不稀奇。然而对于不少缺乏这类有益菌群的病患来说,这些菌群对他们维持健康和恢复胃肠功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勤介绍,不少胃肠病的患者,以及很多在接受放化疗治疗的癌症患者,他们胃肠道内的菌群平衡已经被打破,导致菌群失调,出现肠炎和腹泻等症状。“这时候,就需要将健康有益菌群移植到患者体内,相当于借患者胃肠道里的‘土地’,播下有益菌的种子,然后像星星之火一样燎原,通过有益菌的作用,重新建立起患者胃肠道内的生态平衡,达到逐步恢复相关功能的目的。”

  黄勤说,从专业上讲,粪菌移植(FMT)在复发性或难治性艰难梭菌感染、慢性便秘、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和炎性肠病等肠道功能性和器质性疾病以及神经精神系统(自闭症、焦虑、抑郁症和帕金森病)、代谢系统和肿瘤免疫等疾病上,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而采集志愿者的“优秀粑粑”,分离提取肠道菌群,是关键的一步。

  成为供体的门槛还挺高

  一经录用,饮食作息就不能太随便了

  黄勤向记者透露,这几天他们对外发出征集令后,确实收到了“应者云集”的效果,平均每天打电话咨询和报名参加“海选”的有上百人。

  虽然排泄是人的本能行为,但不意味着排出来的便便就是医院想要的健康样本,换句话说,多数人可能根本不符合采样的基础条件。

  “我们征集的对象年龄要求在18-30岁之间,大学在校生是优先考虑对象。”黄勤解释,因为成年人参加社会工作后,大多人的生活习惯都是不规律的,比如抽烟酗酒、熬夜不睡觉,体内菌群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而变得紊乱,便便的质量不尽如人意。“大学生相对来说很少有吸烟喝酒的环境,平时在校作息也比较规律,加上年轻体质好,所以更容易排出‘高质量’的便便。”

  除了年龄限制外,便便提供者的体质指数(BMI)也必须达到标准范围,即18.5~23.9kg/m2。“过胖和太瘦都是不行的,一般这些人群的消化功能都会有不同的问题,很难提供优质的便便。”

  此外,对便便提供者的排便频率也有要求。“排便习惯正常,频率为1~2次/天或1次/1~2天。”

  据了解,符合这些基础要求且有意向成为健康便便提供者的人员,需要填写医院提供的问卷,经过医院筛选后才能进入最后的“面试”。

  “经筛选确认为便便提供者,提供人员的信息我们会建档存档。在有需要的时候,会提前几天通知部分提供者,给出饮食和作息建议,提供者在调理好身体后,于约定的时间到医院排便即可。”

  黄勤表示,医院会提供专门的收集容器。提供者就和平时上厕所一样解出便便即可。“对于提供合格便便的人员,我们会给予一定的感谢,比如全年提供免费健康营养咨询,让提供人通过血液/粪便化验,免费获知自己的健康状况,另外院方每次都会给予100元辛苦费。”

  有益菌群移植有很多讲究

  多余的便便“冻一冻”下次还能用

  健康的便便收集过来后,医院怎么使用它们呢?

  恩泽医院已经购入一整套相关仪器。便便放入仪器,在稀释后进行分离和过滤,剔除便便中的有害物质,将有益菌群收集起来。收集完成后,医生会马上将提取的有益菌群通过导管导入患者的肠道内。

  “这种菌群移植不是一次就够了,一般会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2~3次移植。”黄勤介绍,大多数患者接受菌群移植后,胃肠功能会有明显改善。“但毕竟是移植,难免会有一些个例出现‘排异’。我们会根据患者的身体反应作出相应调整,如果不良反应强烈,会暂停对这名患者进行有益菌移植。”

  据了解,恩泽医院对外招募便便提供者的活动会不定期进行。“在有了足够的人数后,我们就会暂停征集。已经入选的人员并非意味着就是长期‘供体’,因肠道菌群易受饮食、运动及药物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成为合格的供体后,医院会对这些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随访,每3~6个月会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液/粪便化验,以确保供体的合格性。特殊情况下,还可能需要提前重复筛查。”

  此外,供体提供的健康便便不一定能全部用完,对于剩余的便便,院方也是非常“珍惜”,准备了专门的医用冰箱对便便进行低温保存。“医用冰箱温度一般是零下80℃,可以确保有益菌群在里面进入休眠状态。等下次有需要时,再解冻唤醒它们。”黄勤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蹲坑也能赚钱 台州一家医院征健康便便 门槛挺高

2022-07-25 14: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