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河北13万余名林长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8月03日 09:27   来源:新华社   

  盛夏时节,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生态管护林场,千山披翠,万木葱茏。52岁的牛玉柱像往常一样,身穿迷彩服,拿着记录本和工具,走进这片他再熟悉不过的林子,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

  牛玉柱是涿鹿县生态管护林场场长。他从18岁开始就在当时的涿鹿县国营苗圃工作,那时主要任务是种树。如今,经过几十年造林绿化,涿鹿县森林覆盖率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提升到现在的54.43%,森林总面积220.67万亩。

  对林业大县涿鹿来说,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加强林业资源保护成了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2020年8月,涿鹿县生态管护林场正式揭牌,这是河北省第一家新型管护林场。也就是在那年,牛玉柱有了新身份——林长。

  作为基层林长,牛玉柱比过去更忙碌了,制定林区管护计划、山林巡护、协调周边乡村共同参与森林资源管护、促进管护措施落地……

  近年来,为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河北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造林工程的生态效益的正常发挥,重点在后期管护。

  涿鹿县生态管护林场管护面积15万亩,分布在全县13个乡镇。牛玉柱说:“我们管护区域点多、线长、面广,目前已经设立4个管护区,现有护林员100余名,尤其是春节、清明、五一等关键时间点,管护任务非常重。”

  守护森林,把好“林”门,是各级林长的使命。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省林长办公室副主任王忠说:“推行林长制后,过去林草部门唱‘独角戏’向党政各部门‘大合唱’转变,形成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们将森林草原资源划成一个个责任网格,由林长和护林员、执法人员合力管护,确保每个山头地块都有人负责。”

  2021年4月,河北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林长制以来,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覆盖,明确各级林长139828名。截至2021年底,河北国土绿化取得明显成效,森林面积达998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31%提高到2021年的35.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经济稳步提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端起‘生态饭碗’,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家口市万全区第七屯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白利军说,“我们村有林木2000多亩,通过挖掘利用森林资源,我们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了1400多亩的射干、白芍等中药材。受益于林下经济,如今百姓对树苗非常爱护。”

  从林长制迈向“林长治”,如今河北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今年5月,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在对白洋淀湿地鸟类进行观测时,拍摄到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在白洋淀内水面和芦苇边活动的场景。经中国青头潜鸭保护监测工作组组长丁长青等业内专家确认,这是白洋淀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证明白洋淀湿地成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繁殖地之一。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林长办公室分管负责人杨松说:“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白洋淀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强化鸟类及栖息地保护监测。青头潜鸭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高,它的到来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证明。”

  让“林”成金山,让“长”真上岗,让“制”出奇效。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省林长办公室主任刘凤庭说:“未来我们将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坚决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让更多群众主动加入守护绿水青山的队伍中来。”(记者李凤双、曹国厂、高博、任丽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河北13万余名林长守护绿水青山

2022-08-03 09:27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