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方“答卷”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

2022年08月09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如何?近期财政部组织的调研和税务部门披露的数据交出了地方“答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近期,财政部对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广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十个地区的组合式税费支撑政策落地情况和政策成效开展了书面调研。从财政部调研结果和税务部门数据综合来看,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助企纾困效应明显,重点惠及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伴随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市场预期回稳转好,市场主体信心增强。

  退税减税“及时雨”助企纾困

  在陕西,全省80%的企业享受了留抵退税政策,其中,向西安公交集团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29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境。

  在江苏,1.8亿元的退税款及时到账,犹如“定心丸”,有效缓解了江苏广联管廊建设有限公司的现金流压力,辐射其下游企业240家左右,保障了项目平稳运行。

  在云南,云南昭通勤益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水泥运输服务,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压得公司喘不过气,收到退税资金50多万元后,财务负责人说,“小微企业本来就享受了一些税收优惠,现在又退了一笔钱,压力小多了”。

  ……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财政部近期组织的地方调研结果显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平稳有序。特别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促进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

  近期多地税务部门披露的减税“成绩单”也以真金白银的数据印证了这一政策的落地实效。

  截至6月30日,江西省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4.6亿元,其中,4月1日以来累计退税328亿元,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140.2亿元;四川省支持“双创”税费减免186.4亿元,实现小微企业税费减免452.4亿元;浙江省新增减税降费284.7亿元,1523.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已有200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

  重点惠及小微和制造业企业

  今年以来,一揽子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发力,重点惠及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

  ——留抵退税、免征增值税、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等一系列组合式支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

  ——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力度等,支持制造业纾困发展,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进行设备更新。

  财政部调研显示,4月1日至6月15日,深圳共为约7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38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5%,金额占比过半。深圳上半年办理留抵退税的六大重点行业中,制造业受惠最大,超过200亿元。

  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及时足额享受到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税费缓缴等优惠,切实增强了其发展信心。

  江苏苏州亚盛药业有限公司今年共享受退税约5000万元,企业计划将退税款用于重点品种的临床研发;广东广州粤芯半导体有限公司,1.13亿元的退税款将用于生产线的研发,早日实现新工艺量产化。

  浙江省问卷调查显示,通过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77.3%的企业增强了发展预期,96.1%的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3.7%,金额占比42.4%;分行业看,4月1日至7月20日,制造业退税4844亿元,占比25.8%,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类型多、规模大、覆盖面广。通过减税、退税、免税等多种方式精准惠及不同的行业及市场主体,有效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对稳增长产生了积极成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合力推动红利进一步释放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显效,离不开从中央到地方,财税部门形成合力、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的一揽子有力举措。

  ——加强统筹谋划,狠抓政策落实。建立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三部门(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会商机制,4月以来联合召开7次专题会议;各地快速响应,建立了减税降费工作组,搭建跨部门协作机制……

  ——加强资金保障,确保退税资金快速直达。截至目前,财政部已下达三批支持地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补助1.2万亿元。各级财政部门前端落实退税政策,后端调度资金,做好资金退付工作。例如,浙江、四川建立资金紧急调度绿色通道,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金退付;云南建立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在州市间“调盈补缺”横向动态调整机制。

  ——细化配套措施,顶格执行减免政策。浙江、河南、重庆、四川、湖北等地对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按照50%顶格减征;江苏免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个行业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全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标准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瞄准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从构建机制到推动落实,精心筹划、精准发力,目前看在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已显成效。要进一步发挥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

  李旭红说,从对地方和企业的调研来看,以及税务部门的数据也充分印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释放了多重红利,包括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的资金困境,发挥了助企纾困的重要作用;精准惠及小微企业,发挥了稳定就业的作用;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发挥了制造业对宏观经济带来的乘数效应。(记者 孙韶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从地方“答卷”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效

2022-08-09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