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2022年08月10日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8月9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河北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表示,河北是京畿要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当前,全省上下正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给河北的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河北坚决服从服务大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交通、生态、产业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建成通车,首钢、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一大批疏解项目已经落户河北。

  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一张白纸到现在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今年新开工项目59个,目前已完成投资将近600亿元。“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正在有序落地,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已经启动建设,累计注册设立各类央企机构110家。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了河北贡献,全省实现了3000万人上冰雪,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河北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河北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是10年前的近30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1%。

  河北全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0多亿元增长到4100多亿元。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

  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97.3亿斤,亩产达872.4斤,其中小麦新品种“马兰1号”亩产达1727.5斤,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河北贡献。

  河北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工作。全省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一体化管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65%,城镇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体系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143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0634个;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5.8万户,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事始终放在心上,一件接着一件办,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河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动矿山修复,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功能,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2.3亿立方米,修复矿山面积40万亩,修复“三化”草原生态270万亩,完成营造林6961万亩。

  河北大力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野生鸟类达237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雄安新区坚持先植绿、后建城,千年秀林280多种、2300多万棵苗木茁壮成长,雄安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悦容公园等建成投用。

  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严守生态红线,加强常态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破坏环境违法建设行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与2013年相比,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62.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49天增加到了269天,重污染天数由73天减少到9天。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9.1%。全省国考地表水劣Ⅴ类断面已经全部消除。

  倪岳峰表示,河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河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2022-08-10 08:39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