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留抵退税目标持续推进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2022年08月10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其中退税总额1.64万亿元。目前,部分地方已全面完成留抵退税任务。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发布税收数据透露积极信号,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经济大盘稳定。

  具体来看,8月8日,江西省财政厅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省新增减税降费累计153.8亿元,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4.6亿元;8月7日,厦门市税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税务系统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37.26亿元;8月5日,山东省税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山东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245亿元。同日,青海省财政厅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任务全面完成,顶格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青海省共计退税、减税、免税、缓税172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含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税、“六税两费”减征、继续缓缴困难企业社保费用等方面,这些政策的实施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我国经济稳步恢复。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助力外贸企业加快技术革新、扩大产品外销路子。

  四川好时吉化工有限公司致力于植物营养与健康研究,主营无机酸及肥料制造,以科技为支点强化升级发展,产品技术含量高,产品远销国内外。“去年我们公司销售额达2.2亿元,其中出口就有1.14亿元。但受国际局势变化和疫情的影响,公司产品出口的成本越来越高;同时,公司还计划研发新产品,流动资金的减少给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该公司总经理周明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收到44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帮助公司快速回笼资金,公司将在智慧农业领域加快研发步伐。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犹如一场“及时雨”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激发企业活力。

  记者注意到,近期,财政部对江苏、湖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等10个地区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平稳有序,特别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共同组织辽宁、浙江、山东、湖南、四川省税务局、省工信厅等10家单位,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视频调研,深入了解各地中小企业政策感受、意见建议,合力研讨采取帮扶措施。各地税务部门、工信部门密切配合,建机制、定举措、畅渠道,发挥合力助企发展,着力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下一步,要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角度抓好现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和效果评估,确保已出台的政策能够转化为惠及市场主体的动力。”张依群建议,同时有序调整优化税费政策结构,本着“轻赋税、可持续、有重点”的原则推进税费改革,既要保持税费优惠政策力度总量不减,又要为增加就业、创新科技、外贸出口等重点领域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包兴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各地留抵退税目标持续推进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2022-08-10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