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北方港口第一位

2022年09月21日 14:38   来源:鲁网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韩雨)9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总结发布了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智慧港口建设卓有成效,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在青岛港竣工,全球首个顺岸布局的开放式全自动化码头在日照港启用,全球首创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在烟台港正式发布。2021年,山东全省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量突破250万标准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5.5%、8.0%。

  国际货物贸易需求增长,港航市场持续向好,全省水路货物运输量和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6.2%、40.8%,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3%。国际航运市场复苏,叠加船舶周期性批量更替,带动造船市场超预期回升,山东省三大造船指标实现全面增长,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年末手持船舶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9.8%、362.9%和55.2%。海洋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全省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9.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8.4%,与RCEP国家同比增长31.0%。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山东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北方港口第一位

2022-09-21 14:38 来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