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港口硬核力量 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2022年09月22日 13:59   来源:宁波日报   

  陈飞龙

  港口是宁波最突出的优势,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考察时指出:宁波舟山港在构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既是对我市港口发展的高度肯定,也为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据国内外权威机构对港口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和对标分析,宁波舟山港已经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强港行列。也要看到,对标一流标准,在港口集疏运体系构建、内陆腹地拓展、航运高端要素集聚,特别是航运总部、金融保险、海事国际仲裁、航运经纪等领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必须正视港口发展面临的问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切实扛起锻造港口硬核力量的使命,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一、强化基础,打造世界级集装箱泊位群

  港口集装箱泊位群的建设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基础支撑。放眼全球,排在宁波舟山港前面的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第二的新加坡,正雄心勃勃打造大士港,试图到2035年形成6500万标箱的集装箱泊位群;处于全球集装箱吞吐量首位的上海港,正谋划新一轮的集装箱码头建设,全力保持集装箱吞吐量老大的地位。作为“港本位”的宁波舟山港,要在全球大港的竞争中有所作为,就必须强化港口码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集装箱泊位群。

  一是加快整合北仑港区,形成千万级集装箱单体码头;二是进一步提升穿山港区现代化水平,形成超千万的集装箱吞吐能力;三是加快推进梅山港区6#-10#集装箱码头建设,打造千万级集装箱港区;四是加快推进大榭港区和舟山金塘港区建设,力争到2030年形成千万级的集装箱吞吐能力;五是超前谋划、有序推进舟山六横港区和佛渡港区建设。为实现2035年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5000万-5500万标箱的目标提供基础支撑。

  二、拓展腹地,大力实施“三沿”战略

  宁波舟山港一直以外向型发展为主,海向腹地广阔,至目前,已开通国际航线280余条,与近200个国家600个港口实现通航往来。但陆向腹地拓展不够,出口集装箱主要还是来自浙江省内,这表明宁波舟山港在承担服务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上,仍任重道远。必须紧扣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三沿”战略,即“沿路”(国家铁路干线网)、“沿江”(长江沿江港口)、“沿海”(我国沿海港口)。

  一是沿国家铁路主干网布局集装箱节点港。着眼中欧班列,打通宁波舟山港与铁路节点港的班列连接,互为强化枢纽地位。二是沿长江港口布局“无水港”。以重庆、武汉、张家港、南通、太仓、无锡、芜湖、泰州、九江、江阴、马鞍山等港口作为投资布局对象,提升宁波舟山港对长江沿江的服务辐射能力。三是沿海港口寻求差别化合作机会。在推动省内港口一体化建设基础上,推动与其他省级海港集团的战略合作,优化国际贸易航线布局。

  三、提升能级,强化高端航运服务能力

  港航服务是硬核力量的重要体现。目前宁波舟山港港航服务主要集中在装卸堆存、仓储运输等附加值较低的简单物流服务,航运总部、航运金融、航运保险、海事法律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刚起步,总部型和高端功能型航运机构较为稀缺,制约了航运服务资源集聚和国际航运配置能力的提升,是建设一流强港需要重点补齐的短板。

  一是建设国际领先的船舶供应服务基地,构建长三角港口群跨港区供油体系,打造东北亚燃料油加注中心。二是做大做强船舶交易和外轮维修服务,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的船修(航修)服务基地,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船舶交易基地。三是提升宁波海事法律仲裁国际服务能力,创新完善海事纠纷解决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将宁波作为仲裁地或审判地。四是深度拓展航运教育培训服务,重点培养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信息、海事法律、港航物流等领域紧缺的复合型人才,加快建成面向全球的特色高端航运教育培训基地。五是完善“海上丝路指数”体系,加强国内外航运、港口、贸易的数据监测分析,推动宁波航运交易所打造国际知名航运大数据资产采集加工中心和发布中心。

  四、担当作为,打造战略资源配置中心

  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更是打造港口硬核力量的使命担当。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了绿色石化等临港工业,并建成了较大规模体量的储能设施,在服务国家战略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从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高度,我国能源储备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薄弱,易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因此,宁波应从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提升能源等战略资源的储备、转运、加工和交易能力,成为以油气全产业链为中心、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中心。

  一是加快推进宁波舟山国家铜精矿及其他重要矿石储运基地建设,完善有色金属矿石储备区及配套集疏运设施,打造国家级重要金属矿石资源储运基地。二是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探索油气商品“现期联动”交易,推动原油、燃料油、LNG及其他化工品在宁波交割。三是大力发展原油、成品油、天然气、LPG等能源进口、转口、离岸和国内贸易,力争2025年全市油气交易额达4310亿元。

  五、数字赋能,推进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

  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是港口硬核力量的时代标识,也是世界一流强港的演进趋势。宁波舟山港发展必须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

  一是强化智慧港口建设。要紧盯全球港口智慧发展的新动向,推进港口全领域数字化改革,高标准打造世界领先的全链条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和智能控制集装箱码头群。同时,加快建设四港联动发展的智慧物流云平台(2.0),实现一次查询、全程可视、一单到底、联程运输。二是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构建设施齐备、制度健全、运行高效的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体系,高质量建设“国际卫生港”。推进绿色船舶、绿色设备和绿色“体系”建设,实现低硫燃油和岸电使用全覆盖。三是加快平安港口建设。推进监管平台和海上交通智控平台两个平台建设,实现重要设施设备和海上雾航实时监测、智能感知和风险预警。

  (作者为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锻造港口硬核力量 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2022-09-22 13:59 来源:宁波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