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迎丰年 天津领跑现代都市型农业

2022年09月23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彩娜

  刘菲菲

  又是一年丰收季。

  津南区早熟小站稻开镰收割,武清区膏肥体壮的稻田蟹捕捞上市,滨海新区万亩虾塘拉网捕虾,蓟州区红香酥梨挂满枝头,宁河区七里海数幅巨型稻田画勾勒出金秋壮美……在守护好城市“米袋子”“菜篮子”的同时,天津市近年来着力构建现代都市型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优势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振兴小站稻,稻花香里迎丰年

  走进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小站稻核心种植区,麦浪翻滚、稻谷飘香,丰收的味道更加浓烈。

  “一篙御河桃花汛,十里村爨玉粒香。”香甜软糯的小站稻米,百年来一直萦绕在天津人的舌尖和心头。2018年,天津市开始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坚持规模和效益并举、点状突破和体系建设并重,以小站稻振兴带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作为小站稻的发源地,津南区明确了小站稻产业振兴“精品、绿色、品牌”的发展方向,在小站稻“源”“魂”“种”上下功夫、做文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1.8万亩增加到2021年的5万余亩,打造了7200亩高标准小站稻示范区、“稻香源”千亩稻田展示区、会馆小站稻核心种植区。津南小站稻种植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小站稻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天津市津南区区长杨灏表示,未来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继续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一是全力打造小站稻产业链;二是深耕小站稻作文化旅游资源;三是强化小站稻品牌保护利用;四是深化小站稻品牌合作共建战略。

  提质增效,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武清区梅厂镇灰锅口村昽森家庭农场内,枝繁叶茂的桃树上挂满了鲜红的果实,在阳光照耀下透着诱人的色泽。昽森家庭农场负责人王秋祥介绍称,作为国家桃体系天津试验示范基地,该农场挂果期从6月下旬一直延续到10月上旬,主要以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为主,全年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今年桃树达到盛果期,预计年产量达120万斤。

  昽森家庭农场只是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天津重点发展设施农业,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实现了“菜篮子”产品的稳产保供增效;依托农业多功能拓展,培育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加工产业、民宿产业、农村电商等一批新业态,构建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创建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三产融合示范区。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产业强镇,做优做强小站稻等“津农精品”,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今年上半年,全市178万亩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73万吨,平均亩产410公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一产增加值78.4亿元,同比增长4.0%;一产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同比增长1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88元,同比增长3.4%。”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志林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农业品牌竞争力持续提升。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天津市新认定“津农精品”品牌28个、“国内知名”品牌5个、“国际有名”品牌1个。通过认定“津农精品”品牌,引导鼓励农户发展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向市民提供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为更好营造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氛围,“津农精品”展示中心直播推介活动近日启动,计划每周重点推出两个涉农区的区域特色农产品,让天津市市民进一步了解“津农精品”,消费“津农精品”。

  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能力……天津市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稻花香里迎丰年 天津领跑现代都市型农业

2022-09-23 09: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