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港口项目集中开工——多式联运促运输结构优化

2022年09月23日 15:1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方庆 陈珺

  今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省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湖北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加快全省货运枢纽多式联运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拓展多式联运精品线路,促进运输结构调整,降低物流成本,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重点港口项目加速推进

  9月5日,宜昌白洋港浪涛拍岸,汽笛声响,一辆东风火车头经宜昌紫云铁路驶入该港的江边泊位平台,至此,白洋港疏港铁路完成动态验收,具备运营功能。港口负责人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白洋港疏港铁路是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投资2.7亿元,是国内首条直接将铁路专用线引入码头栈桥平台的集装箱新型铁路,可实现集装箱不落地运输。

  从长江到汉江,我省纷纷吹响港口抓项目、抓发展、抓落实的“冲锋号”。8月31日,全省港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汉举行,7大项目总投资49.8亿元,涉及集疏运、临港产业、配套设施、仓库堆场和园区等多个领域。其中,占地215亩、总投资为8.58亿元的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园动工,打造中欧班列专属物流基地。

  随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召开专家咨询评估会,汉江兴隆至蔡甸段2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有望明年开工建设。该整治工程全长23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生态工程、智慧航道工程、配套工程等,项目完工后,汉江兴隆至蔡甸段航道可由现在的千吨级提升到2000吨级,高效发挥水、铁、公多式联运和江海联运功能,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今年,湖北多式联运发展迅速,目前,我省已有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5个。第一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武汉阳逻港一期项目、第二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黄石棋盘洲项目已先后于2019年、2021年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第三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武汉金控粮食物流项目、宜昌白洋港项目、鄂州三江港项目即将迎来国家验收。武汉、襄阳、荆州、鄂州正在申报第四批国家级示范工程。省交通运输厅将联合省发改委组织开展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

  配套工程同步推动。目前,全省重要港口基本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覆盖,一般港口实现等级公路覆盖。全省高铁站、城铁站一级公路覆盖率达76%以上,全省主要货运铁路货运站实现等级公路覆盖。一批高等级公路、城市道路连通物流园区,物流园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解决。机场集疏运系统建设成效明显,全省运输机场一级及以上公路覆盖率达到83%以上,通用机场二级及以上公路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8月,满载200标准箱的“鸿旺集18号”班轮在荆州港盐卡港区起航直奔上海,这标志着“荆州-上海”集装箱始发班轮航线正式开通。此次班轮所载主要货物为美的白色家电、金龙非织造布、汽车零部件等外贸出口产品及本地发往长三角地区的石材、钙板、复合肥等内贸货物。

  提高联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省内主要港口均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形成一批以武汉港、黄石港等港口为始发港或中转港,上至重庆、成都、下至洋山港、宁波港的固定铁水联运或水水直达班轮,武汉成为中西部最佳内陆“出海口”。

  武汉、黄石、宜昌以开展“北粮南运西进”为契机,打通了以湖北中转、连通东西的“东北三省—武汉港(黄石)—云贵川”多式联运通道;荆州以开辟“北煤南运”为抓手,打通以荆州为中转的以煤炭、铁矿石等大宗货物为主的由北向东的多式联运通道;鄂州开辟“沿海港口—鄂州三江港—鄂城钢铁厂”进口矿石水铁联运线路。

  多式联运快速发展,促进运输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上半年,我省铁路完成货运量2815.9万吨,同比增加185.6万吨、上升7.06%。水路完成货运量27356.6万吨,增加5155.6万吨,上升23.22%。铁路、水路、公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中的比重依次是2.89%、28.04%、69.07%,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0.32、上升6.38、下降6.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湖北港口项目集中开工——多式联运促运输结构优化

2022-09-23 15:19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