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向“新”力|金融活水浇灌 实业枝繁叶茂

2022年09月30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真没想到,有猪就能贷款。”生猪养殖户梁春浩获得了一笔来自开平农商银行的500万元贷款,贷款抵押物不是住房或土地,而是生猪。今年,猪舍建设、生猪存栏量增加导致饲料用量大增,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梁春浩心里着急:“已经没有不动产抵押物能拿去贷款了”。

  为梁春浩解决融资困境的,是基于生猪身份证“真知码”溯源技术的“生猪贷”。

  “一直以来,住房、土地等是银行贷款的主要抵押物,而生猪作为养殖户最有价值的资产却长期存在抵押登记难、价值评估难、资金监控难等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盘活。”广东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推出了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产品,实现“有猪就能贷”。目前,这一创新金融产品已有效带动生猪行业贷款投放80亿元,支持生猪养殖数量800多万头,其中以生猪作为抵押发放的贷款已超过13亿元。

  这是广东金融的向“新”力。广东银行业投向实体经济贷款年均增长11.2%;境内上市企业数量比2012年末翻了一番;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1852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0倍……一项项数据见证了广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十年跨越。

  资金围着实体转

  科创企业“鱼跃龙门”

  中山市翠亨新区,江波龙产业园的无尘车间内,工人在屏幕前专注地操作着机器。透过防护玻璃,只见机械手在电路板上来回往复。在经历了测试、封装等程序后,存储卡、固态硬盘等产品陆续发往全球各地,被安装到各类电子设备中,走向千家万户。

  就在8月5日,创立于1999年的江波龙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约15亿元资金重点投向存储产业园建设、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研发项目。当天,资本市场给予这只“国产存储第一股”热烈反应,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76%。

  上市仪式上,江波龙董事长、总经理蔡华波心情颇为激动。登陆资本市场,被他视作是一个“新起点”——以此为开端,他计划开启“二次创业”:“将抓住机遇,通过募投项目,不断突破核心技术。”

  然而,上市敲钟的高光背后也曾有过融资的艰难时刻。

  江波龙所在的集成电路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急需金融服务“解渴”。回忆起从前的融资窘境,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朱宇仍十分感慨:“以前,融资方式除了股权融资,仅限于银行贷款。而且,在境内银行授信额度较低、融资成本较高,绝大多数是境外银行贷款。”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随着江波龙逐渐成长为半导体存储器龙头,实现从“技术型产品公司”到“技术型品牌公司”的跨越。“尤其是公司上市进程的推进,我们在境内银行的授信额度得到提升,并且获得了相对优惠的融资价格,为公司以人民币结算业务所需资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身为财务负责人的朱宇认为,上市后,江波龙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空间都被打开。

  江波龙的故事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2年来,发挥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功能,为优质粤企打开融资之门的生动注脚。当前,广东已有77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十年来,广东新增上市公司中有45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2%。”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说,科技创新型企业已成为上市公司主流。

  如果将时间拉长到10年的维度,则更能看清广东借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过去十年,广东不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各类企业从证券市场实现直接融资达6万亿元;近年来,直接融资连续破万亿,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34%。

  经济转型“加速跑”

  金融机构点“绿”成金

  走进位于惠州大亚湾东岸稔平半岛的平海发电厂,迎面吹来湿润的海风。

  “我们在发债中选择了‘碳市场履约’及‘单位火力发电平均供电煤耗下降’两个绩效目标与债券票面利率挂钩,并从‘合规’与‘碳减排’两个角度作出承诺。”该厂财务部副部长欧阳驾武向记者介绍。

  去年,这座现代化的火电厂发行了一笔“可持续挂钩债券”,由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牵头承销,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年。与普通债券相比,这笔绿色债券里暗含“巧思”——一旦债券发行人未完成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票面利率就有所提高。

  “这笔债券的发行,不仅为发电厂筹集到了资金,还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欧阳驾武介绍,平海发电厂在节能环保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近年来,不仅进行了超低排放、废水深度处理、引增合一、低温电除尘等节能技术改造;还开发了全工况运行节能优化系统、节能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等,节能减排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可持续挂钩债券是在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下应运而生的创新金融工具。”工行广东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孔畅介绍,这是全国首单碳市场履约挂钩的债券,也是广东省首单可持续挂钩债券。“将债券条款、票面利率与发行人的减排目标、效果进行锁定,既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满足传统行业转型的资金需求;又推动企业有计划、有目标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企业绿色转型的需求更为迫切,金融机构为企业点“绿”成金逐渐成为共识,绿色银行、气候支行、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债券、绿色票据等一批全国或行业“首家”“首单”在广东涌现;广东“碳中和”债券规模、绿色信贷规模和债券规模不断刷新纪录。

  数据显示,全省绿色贷款余额从2017年末的3807亿元上升至2021年底的1.43万亿元,绿色债券余额从2017年末的49亿元上升至2021年底的2200亿元。

  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的新需求,已日渐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抓手。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应运而生,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过去十年,广东银行业投向实体经济贷款年均增长11.2%;截至2021年12月末,广东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达1.37万亿元,年均增长超10%;近5年来,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超30%。

  “黑科技”解决“痛堵难”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

  “保险公司派人来查勘两天后,赔款就到账了。”今年6月,受汛期影响,广东清远英德地区水稻田受灾,东华镇水稻种植户蔡邦春(化名)没有想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能收到政策性水稻保险理赔款。

  灾情一出,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业雄带领科技理赔10人小组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利用“天空地”三位一体的科技定损体系开展灾后应急航测。

  “卫星遥感技术可以一键提取受灾地区24个镇街291条行政村的水田分布地图。我们投入了120架次无人机,仅用2天完成500平方公里水浸受灾区域的航拍作业,覆盖3.5万亩水稻田。”广东人保财险农险部负责人钟志军说,本次理赔出动了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农险科技。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助手、远程查勘等科技的应用,为农业保险精准高效验标、查勘定损、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提供了可能。

  “这在十年前很难想象。”人保财险清远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梁学军感叹。

  “以前我们在英德有8台勘察车,一年下来光油费都要50万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到现场勘察。”梁学军说,如今他和同事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去“看猪”了,“农户用一个APP,就可以给猪照相、定位、量身高和体长”。

  现场查勘不能全覆盖、现场测产选样不全面不准确、保险责任原因难确定、核损时间长、理赔周期长、工作量大……这些传统农险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的“老问题”,在科技面前迎刃而解;线上服务、云端验标、远程查勘、智慧养殖等已成为农险机构的“标配”。

  在科技的“加持”下,全省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年均增长30.31%,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26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046亿元。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1852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0倍。

  窥一斑而见全豹。面对服务实体经济的“痛点、堵点、难点”,广东金融业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对话同行者

  江波龙董事、副总经理朱宇:借助资本市场为中国半导体行业添砖加瓦

  十年来,广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升,各类企业从证券市场实现直接融资达6万亿元。一大批广东企业通过创业板平台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作为一家从事Flash及DRAM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的综合性半导体企业,江波龙是资本市场的直接受益者。下一步,江波龙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用好股权激励工具、再融资工具,为中国半导体行业持续发展添砖加瓦。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与江波龙董事、副总经理朱宇进行了对话。

  南方日报:过去十年,公司所在行业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朱宇:2015年以来,全球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呈波动增长态势。其中,随着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数据存储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作为电子系统基本组成部分的半导体存储器出货量持续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单位存储成本呈现单边下降趋势,市场总体规模在短期供需波动中总体保持长期增长趋势。存储晶圆制造属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高壁垒行业,规模效应明显。这些特点导致全球存储晶圆供应集中于韩国、美国及日本厂商。近年来,在中国半导体产业政策和资本支持下,以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为代表的国内存储晶圆厂商在技术和产能方面实现了实质性突破。

  南方日报:过去十年,你们公司自身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朱宇:过去十年,我们凭借长期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积累,打造了FORESEE品牌并在存储行业拥有良好的口碑,2017年收购并成功运营Lexar商标,实现从“技术型产品公司”到“技术型品牌公司”的转型。

  南方日报:从创业到上市,公司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有哪些变化?这些需求是否得到满足?

  朱宇:在上市之前,公司的融资方式除股权融资外,仅限于银行贷款,且绝大多数为境外银行贷款。以前,公司在境内银行的授信额度较低,融资成本较高;随着国家对集成电路业务的支持和行业的发展,公司因人民币结算增加而逐渐产生了对境内银行的融资需求。近年来,公司的业务稳步发展,在推进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在国内银行的授信额度得到提升,并且获得了相对优惠的融资成本,为公司以人民币结算的业务所需资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南方日报:登陆创业板以后,公司有哪些新的金融服务需求?

  朱宇: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一定程度上能满足公司近期扩大研发及资本投入的资金需求。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用好股权激励工具,以稳定和激励员工,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同时,通过各种再融资工具,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储备更多的能量和资本,为中国半导体行业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数读

  广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走在全国前列

  ●信贷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2021年末,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占全国的1/9,比2012年末增长3倍。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末,基础设施贷款余额4.73万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2.05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5年来规模均翻番。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7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35%,贷款户数249万个。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唐柳雯 张艳 周美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向“新”力|金融活水浇灌 实业枝繁叶茂

2022-09-30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