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试验区助力广西深化改革

2022年09月30日 09:55   来源:国际商报   

  120项国家试点任务全面实施完成

  自由贸易试验区助力广西深化改革

  本报讯 9月28日,记者在“奋进新征程·广西改革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先后出台了1730多项改革,打造一系列改革品牌,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其中,2019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三年来,在深入推进广西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获悉,广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政策落实精准到位,创新举措得到推广。国家总体方案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试点任务,于今年一季度全面实施完成,是全国同批次第2个全面实施试点任务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年来先后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跨境金融创新试点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的案例;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获批准复制推广到广西自贸试验区全域;钦州港片区实施全国首个陆海陆路起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持续探索优化一口价、一箱到底和一企一策的运输模式;友谊关口岸创新实施甩挂模式,成为疫情期间全国对越边境口岸中唯一一个不间断运行的口岸。

  制度创新下,广西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三年来,外商投资企业一专员两清单全流程服务模式形成,有效促进外商项目落地投资;营商环境日常监测展开,监测直通车开进基层一线,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给予肯定;营商环境特色发展指标体系得到制定,广西是继浙江之后全国第2个制定自贸试验区特色指标发展体系的省区。

  开放赋能发展,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红利充分释放。三年来,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落地建设。自贸试验区带动广西发展效果显著。截止2022年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超过7.6万家,是设立前的20倍。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广西5%的土地面积,累计实现广西实际利用外资额的35.6%和外贸进出口额的34%。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岚在会上表示,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将继续积极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在全面发挥深化改革中发挥自贸试验区效能,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农镇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自由贸易试验区助力广西深化改革

2022-09-30 09:55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