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截至9月底 帮助4万余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2022年10月28日 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要求,自8月份起,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残联三部门建立“自上而下层层督导、自下而上逐级汇报”制度和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帮扶机制,坚持日常帮扶与集中帮扶相结合、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相结合、就业服务与兜底保障相结合、优先扶持与重点帮助相结合,全力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增收,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9月底,河北共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0.96万人,实现就业4.40万人,就业援助服务率达到100%。

  着力做实人员台账,开展精准帮扶。认真开展大数据比对,分别将就业困难人员数据与登记失业人员数据、社保卡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将低保家庭户信息、持证残疾人数据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比对,全面核实基础信息,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对象范围,健全做实工作台账,开展精准帮扶。截至9月底,河北共认定长期失业人员2.90万人,大龄人员3.72万人,残疾人员0.15万人,低保家庭0.39万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0.6万人。

  着力做好岗位收集,促进人岗对接。广泛动员规模以上企业、爱心企业、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重点收集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和适合困难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岗位。利用政府网站、人社App、微信公众号等,“点对点”定向推送企事业招聘岗位、见习岗、公益岗信息。邢台市、衡水市与商超、媒体合作建立线上线下“零工超市”,通过“微程序”为服务对象提供零工信息和“即时快招”服务;承德市利用线上线下“承才金街”网络招聘和就业服务平台,筛选发布岗位信息;沧州市以网络平台架“数字桥梁”,变单向信息发布为双向在线沟通,实现“屏对屏”人岗对接。截至9月底,河北共举办专(现)场招聘会764场,发布岗位信息17.74万个。

  着力做优就业服务,助力就业创业。依托省市县乡村各级组织和基层平台,动态跟踪、精准掌握援助对象就业状态、就业意愿、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分类援助计划,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设立专用窗口,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能力测评、心理咨询、岗位推荐特色服务。其中,保定市、县、乡(街道)、村同步联动,通过100个典型案例展示基层人社就业服务风采;精心制作小视频,以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的视角,宣传就业援助相关政策;通过社区(就业)驿站对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帮助其实现“家门口”就业,打通就业援助最后“一公里”。

  着力做细政策落实,让群众早受益。把“暖心活动”纳入河北省“10+10+N”就业服务活动范围,全力推动就业援助政策打包办、提速办。将援助对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对象,采取“岗位+技能”模式,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促进作用,帮助援助对象及时享受各项政策补贴。截至9月底,河北实施临时救助1603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5.43万元。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对社区、乡镇帮扶无法实现就业的,由街道再次提供援助服务。再次帮扶仍无法实现就业的,由县(区)统筹制定帮扶举措,让政策快落实、服务快落地、群众早受益。截至9月底,河北共走访慰问4.53万人次,利用公益性岗位安置3959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河北截至9月底 帮助4万余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2022-10-28 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