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个月中西部利用外资增速高于东部

2022年11月23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童彤

  在全球跨国投资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依旧对外资展现出较强吸引力。

  商务部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0898.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增速高于东部地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2.4%、33.6%和26.9%。

  此外,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高速增长,成为实际利用外资的热点和重点领域。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速高于总体水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5%。

  “热点投资依托大项目落地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快速复苏的有力手段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中西部地区依托各类日渐成熟的发展环境,正在成为各类型投资的热点,其中也包括外商投资。

  一些公认的条件包括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人才资源等持续优化,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正在迅速提升。“这些都在为未来中西部地区谋求快速优质崛起形成铺垫。”汪浩认为。

  实际上,积极优化利用外资区域布局早已被写入相关规划。根据商务部去年印发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各地立足比较优势扩大开放,积极吸收外资。其中,明确扩大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强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提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引进一批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外资项目,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利用外资新增长极。

  “持续向好的开放政策环境正在为外商投资提供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并受到外资企业认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外商投资增长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以及开放政策落地见效和投资环境持续优化等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将让中国巨大市场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彰显。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取代以往的“外资三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与此同时,在外商投资的管理体制上实现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

  “这符合目前国际主流的投资趋势,通过《外商投资法》细则推出和落地,有助于营造更加完善的投资环境。”万军表示,不同于过去单纯依靠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如今通过完善整体营商环境,特别是从法治层面对外国投资者相关权益予以保障,对投资者信心提振将是巨大的。

  当前,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持续向外传递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这背后,与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

  在万军看来,从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看,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曾经起到过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外商投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仍具备积极作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是双循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外商直接投资确保我们在多领域和国际市场保持充分沟通联系的同时,吸引高端生产要素到中国进一步汇集,包括资金、技术和服务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前10个月中西部利用外资增速高于东部

2022-11-23 09: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