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云霄打造地理标志强县

2022年12月08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这就是我家果园,正宗的下河杨桃,粒大、果甜、色亮……”福建省云霄县下河村果农蔡艺勇拿着手机,不停切换角度,向屏幕另一端的观众介绍自家种植的杨桃。11月以来,伴随着杨桃成熟,下河村的果农也迎来了忙碌的时节。

  蔡艺勇最近太忙了:果园里的杨桃树需要整形,果实需要套袋,还得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推销,但他却越忙越乐呵:“有钱挣,再忙也不累。”

  因妻子常年患病,3个女儿都在上学,蔡艺勇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随着“下河杨桃”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蔡艺勇的果园越来越兴旺。

  “有了品牌,下河杨桃的名气大了。外地的水果企业一拨拨往村里跑,这两年我在网上搞直播,网友看到是下河出品的杨桃,都乐意下单。”蔡艺勇说,有了下河杨桃的品牌背书,自家果园的产品不愁卖,收入也水涨船高。去年,蔡艺勇全家搬进了新房。

  近年来,云霄县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品,以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如今,云霄县已拥有40个注册地理标志产品,下河杨桃就是其中之一,还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云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这里有这么多特色农产品,这些产品和自己的产地结合在一起,既方便溯源,也有利于集中力量打造品牌。”

  2016年,云霄县开始挖掘县域内传统特色产品资源,筛选优质注册项目,并由相关部门编纂《云霄名特产志》,囊括云霄县的名优水果、水产品及特色传统风味产品各类信息,为地理标志产品注册提供了翔实的史料依据。

  2018年开始,云霄县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前不久公布了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云霄县获批筹建示范区。

  云霄县委书记蓝良木说:“云霄将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云霄县通过“地标产品+食品制造+文旅融合”模式,将地标产品推广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积极搭建推广平台,让地标产品抱团出圈。为此,云霄县创建了地标馆,打造“地标+文旅”旅游线路,全方位推介地标产品。

  “今年以来,云霄县地标馆累计接待研学、团建等文旅活动200多场次,现已成为外地游客寻‘味’云霄的必到之处。”地标馆运营负责人汤锦璋介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云霄打造地理标志强县

2022-12-08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