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两会·民生热议|打好组合拳,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年01月11日 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

  今年如何继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如何有效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 支持重点群体就业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2年秋收过后,张北县1000余人分赴北京各供热公司,开启“夏天当农民,冬天当市民”的司炉工之旅。一个取暖季下来,每个人能挣近2万元。

  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伟认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张北打造了‘张北司炉工’‘风光工匠’‘张北马铃薯’等多个劳务品牌,助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努力提升劳务品牌建设水平,为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激发蓬勃活力。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建议,各地结合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创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省级、市级劳务品牌,培育一批劳务品牌龙头企业,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大学生就业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客观存在,必须正视且重视。在纾解就业痛点、打通就业堵点上要努力做到政策精准、落实精细、服务精心。”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叶慧君建议,为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建立台账,提供“一对一”帮扶。

  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

  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密婷一直关心困难人员,尤其是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在保障残疾人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和发展条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杨密婷代表说。

  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明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先用于保障残疾人就业。同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和支出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拒缴、少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将失信行为记入全省或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 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想要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势在必行。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申富平发现,教育、培训的结构调整尚未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结合,导致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除了传统制造、建筑等行业,在体育行业中就业结构性矛盾也不可忽视。

  “在课程设置上,高校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这是破解‘就业难’的金钥匙。”申富平委员表示。

  他呼吁,高校要做好人才培养端的改革,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并做好长远规划,继而从源头上提升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匹配度。

  作为一名深耕汽车制造行业多年的基层工作者,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调试工张赫关注到了结构性矛盾中的“招工难”现象。

  “现在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已成为汽车制造行业最大的‘绊脚石’。”张赫代表介绍。

  “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订单、定向式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张赫代表建议。

  张赫代表还建议,企业要探索相关方面人才奖励政策,通过改善用工环境、提高薪酬待遇,使人招得来、留得住。

  此外,当前出现“就业难”和有些大学生就业观念陈旧、对就业期望过高等现象不无关系。

  申富平委员表示,高质量就业对大学生来说,不是指就业工资高,而是要学有所用,找到合适的岗位,发挥自身的价值。“应该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培养高校毕业生到国家建设一线和基层工作的意识,鼓励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 释放稳就业政策红利

  稳就业的关键在于稳市场主体。一些代表委员们建议,要扎实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稳就业中的主力军作用,使企业“招兵引贤”的底气更足。

  助企就是稳岗。对此,省政协委员、世窗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章感触颇深。

  “近年来政府给我们的各项政策扶持,为企业稳岗扩岗提供了保障。”王炳章委员表示,仅2022年,公司享受稳岗返还资金10万元,留工补助16万元,享受税收优惠130多万元,缓缴社保费120多万元,今年计划再招聘员工50名。

  数据显示,2022年河北省始终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年底,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6.2亿元,缓缴社保费26.7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5亿元,真金白银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红利有效释放。

  王炳章委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落实好用工指导、援企稳岗等政策,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人才。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只有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挺过难关、稳住岗位,就业大盘才能保持稳定。”杨燕伟委员表示。

  杨燕伟委员介绍,今年河北省将延续调整优化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失业保险扩围、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扶持,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

  创业是推动就业不竭的源泉。近年来,河北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日益凸显,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河北省人社厅与省农行联合推出“人社惠农贷”,目前已累计发放139.63亿元,有效促进农村居民和小微企业干事创业。杨燕伟委员表示,河北省将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强化培训、资金、场地、用工、营销等扶持,助力返乡创业项目更好发展。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创业,鼓励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等特色经营,引导其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

  大学生也是创业的重要群体。申富平委员建议,鼓励高校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比赛、创业项目孵化等创业教育实践活动,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基金,建好用好大学生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聚焦河北两会·民生热议|打好组合拳,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1-11 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