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843件建议 超七成被采纳吸收

2023年01月13日 09:09   来源:千龙网   刘美君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12月22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了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涉及城乡建设、社会发展、财政经济、法治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的843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超过七成建议被吸纳。

  今年,共有336位市人大代表提出843件建议,涉及城乡建设方面304件,占36%;社会发展方面293件,占34.8%;财政经济方面131件,占15.5%;法治建设方面63件,占7.5%;行政管理方面36件,占4.3%;宗教党派团体方面16件,占1.9%。

  代表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聚焦群众所思所盼,为民代言发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更加关注民生,准确、集中地表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坚持人民至上,通过进“家站”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据统计,843件建议中52%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47%是通过进家站、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后形成的,代表将提出建议作为察民情、聚民智的过程,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按照代表建议内容和承办单位职能,市人大常委会将843件建议分别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目前,所有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吸纳代表建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或列入工作计划的638件,占75.7%;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难以吸纳代表建议,向代表说明解释的125件,占14.8%,送市领导参阅或有关单位工作参考的80件,占9.5%。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336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843件建议 超七成被采纳吸收

2023-01-13 09:09 来源:千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